【战“疫”有你】姑苏区抗“疫”战线的朵朵石榴红

发布:2020-02-23 15:43    来源:江南都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姑苏区各族群众秉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信念,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民族团结、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 
 

 

防控战斗一线的“石榴红”

 

于琳琳


 守护家园的楼道长 

 

于琳琳,满族,共产党员,吴门桥街道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得知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消息的瞬间,她就下定决心不做“旁观”者。

 

于琳琳主动承担起楼道防疫排查任务,在电梯内摆放纸巾,打印了贴心告示;她与姑苏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理事、退休藏族大姐向阳一起参与录制防疫宣传视频,宣传最新防护知识;值班时,耐心地重复防疫须知,为小区居民把好入口关。

 

 

 

新疆小伙


一起去做志愿者

 

金阊街道石路社区地处石路商圈,除了传统居民小区之外,还有部分沿街住户和楼宇公寓需要管理。买买提新疆餐厅的红石榴志愿者们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疫情防控一线队伍。

2月12日起,每天一大早,西尔扎提、户理想、买买提图尔逊、米吉提卡热4位新疆籍维吾尔族小伙子便轮流来到金阊亭管控卡口,对过往人员核对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发放临时通行证。

他们的全力支持,加强了社区抗疫志愿队伍力量。“疫情当前,人人有责。我会一直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直到我们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红石榴志愿者西尔扎提说道。

 

赵舒野


做细做实防控工作的一线社工

 

金阊街道三元三村东门管控点上,一名红石榴志愿者十分引人注目。她是来自吉林的赵舒野,是一名满族姑娘,也是一名社工。

她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为的是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

 

高佳圆


 坚守一线的“新手妈妈”

 

高佳圆,蒙古族,是金阊街道社会事业处工作人员。尽管她是一位“新手妈妈”,但也积极加入到抗疫一线的行列中去。她表示,“疫情在前,责任在肩。我一定会尽职尽责,和大家一起牢牢地守住抗疫防线。”

 

那建华


活跃在防控一线的热心大姐

 

那建华,64岁,满族,双塔街道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成员,也是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骨干。自小区实行疫情管控以来,那阿姨一直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她执勤的相王弄卡口也是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区域,卡口实行排班轮勤,那阿姨总是主动请缨,排上自己的来上岗,没排上的、别人缺岗了也自愿来,按她的话说让别的年纪大的人多休息休息,自己还年轻呢。

 

那阿姨卡口执勤也不含糊、卡口工作流程熟记于心,仔细排查一个不漏,一旦发现防控线索,第一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对接。

 

周玉敏


关怀辖区老人的志愿服务队队长

 

虎丘街道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分会会长、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玉敏,多次去孤老高德一的家里,为老人送上菜和食品,并和街道民宗助理一道看望了回族老人金福生,送去了口罩,为其家门口进行消杀。

 

王力钢


 多才多艺的抗疫志愿者

王力钢是姑苏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秘书长,也是虎丘街道红石榴志愿者。他结合自己的特长,创作了歌曲《万众一心迎春天》等歌曲,在朋友圈传唱,并被苏州104.8广播报道。他还带领其他红石榴志愿者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宣传。

 

马清贵


 协助开展防控宣传的拉面店主 

 

马清贵,回族,是一名在苏锦街道开拉面店的店主,也是苏锦街道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骨干成员和积极分子。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到街道社区了解情况,并提出想为防控出把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

根据街道安排,马清贵来到锦华社区,连续多天参与各小区楼道内的疫情防控宣传通告的张贴工作,到周围小区发放关于疫情的传单,向周边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必备常识。

 

各街道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红石榴志愿者,化身成为疫情防控战斗员、科学防治宣传员、联防联控预警员,在一线积极开展“地毯式”摸排、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倾倒垃圾,在防疫宣传点登记测温、执勤守卫,用汗水筑起一道防疫责任链。


 

协助防控保障的“石榴红”

 

冶艾海买


 持续为卡口民警赠送夜宵的拉面人

 

冶艾海买,回族,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人,拉面店店主,也是姑苏区拉面行业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骨干成员之一。

2月初,冶艾海买从新闻中了解到一线卡口工作人员很辛苦,自己店里正好也闲着,多次主动提出要为夜间执勤的同志们送上亲手做的饭菜,给姑苏“守夜人”送上冬夜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