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话桑麻

发布:2023-04-14 10:16    来源:长三角时讯
人间四月话桑麻
 
 文/李四云
 1  
乡间四月,正如嗡卷诗:“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间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今虽不采桑,尚未插田,却是采茶忙季。走进村里,哪里寻得到一个闲人?我小时不知道子规,杜鹃是布谷鸟。亦如我不知道曾经满田里打滚的草籽花又叫紫云英。还有彼岸花和合欢树……因为这些雅致的花名,我无法把它们与那些开在篱下田头熟识的花儿相连。我仍是固执的叫它的别名,也如习惯叫邻家哥哥的乳名三小,觉得是亲热的。
布谷鸟我们叫它“豌豆八哥”鸟。陆游有诗:“时令过清明,朝朝布谷鸣。但令春促驾,那为国催耕。红紫花枝尽,青黄麦穗成。”
清明过后,走在田畈或地头,时时有"豌豆八哥"清脆的叫声,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古人诗里杜鹃啼鸣总关悲声,我小时候听它,却有着百业待兴的喜气。
清晨,田畈里,白的是水田,绿的是秧苗、黄的是麦穗。远处青山隐隐,近有溪水淙淙绕村而去。金银花开在溪边或路畔,安静而不张扬,牵引你探寻的是那一缕缕沁人的幽香。陌上传来犁田的吆喝,溪边棒槌敲打着青石的响亮,鸡叫了,鹅叫了、孩子哭了……绿树掩映的村庄,在晨曦里是湿漉漉的生动。
村里有善诙谐的青山,双手合捧在嘴角,尖着嗓子学布谷鸟叫:豌豆八哥,栽秧发棵。娇子烧锅,羊子快活。前两句是说豌豆饱角该插秧播谷了。(四声杜鹃的叫声各地说法不一 ) , 后两句则是青山杜撰。娇子,羊子是我邻家一对姐弟。我邻家婶婶生了六个女儿才得了这一个儿子,重男轻女是有的。因为金贵,自小后脑勺蓄个跟女孩儿一样细长的小辫子到十二岁。他姐姐娇子天天忙着洗衣烧锅,而羊子终日撵鸡斗狗,偷桃摘杏,淘气的让人嫌恶。我家后院有几颗梨树,如雪的梨花谢后,枝上青梨累累。尚未成熟,我就猴急的在树下踮望徘徊。三姐嘲笑我馋,我却分辩是怕人偷梨。
一回我放学回来,正和用汗衫兜了一兜梨子从我家后院出来的羊子撞了个满怀。我捉贼的人心下却一慌,反倒红了脸。我脸红是因为觉得撞着了别人的难堪而尴尬。只是傻傻地看着他捧着梨慌慌张张跨篱而去。一回头,却见我三姐靠在墙角边,正似笑非笑的斜睨着我。无端就觉得三姐的笑,竟比偷我梨子的羊子还要可恶。那是因为她窥见了我内心不愿人知的胆怯和懦弱。听说羊子如今成了老总,在深圳有房有车有公司。年里开了豪车回来,村里的年青人都叫他孙总。我母亲人老眼拙,不识身份高低,仍呼他的小名。他好像也不曾恼,还送了他公司的营养品给母亲。如今在高楼林立都市,不知他可曾听到布谷鸟的叫声……
2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是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我是个生性愚钝的俗人,无慧心参禅。今只取其表意。如今劳作的大多是年老之人,村庄里大多萧条荒凉。我们祖祖辈辈耕种着也期盼着子女跳出“龙门”。原始的农事萧条退步不也是现代化的生活向前?
小时候,大人们在田里插秧,我去送茶,趁大人起田喝茶,逞能在后面学栽。到底是生手,就如把一幅工笔画生生涂了一笔写意。
那时候每家兄弟姊妹多,插秧忙季,又多有表兄姊妹堂兄姐妹来帮忙,家家田里十几个人。年轻人争强好胜,卯足了劲你追我赶。那快手轻车熟路,手慢的被匡在中间,哪里还敢直腰?手忙脚乱,泥巴点子溅得一头,实在狼狈的可笑。也有村里的女子定了亲尚未过门,栽秧割谷最是新女婿献殷勤的时候。倘若哪家的新女婿来栽秧,那家的主妇必是慌得一路小跑回家 ,一边呼她小儿在树荫下剥豆,一边撒把谷子在稻场唤鸡宰杀。于是,满院撵得鸡飞狗跳。好不容易逮一只,却是正下蛋的肥母鸡,也只得咬牙忍痛,磨刀霍霍,麻利地做了一桌可口饭菜。
田畈里,她家的新女婿为了好看,特意穿了雪白的的确良衬衫。和他心爱的女子并肩双退,低首细语,真是另有一种温情浪漫。
下午,长天静日,那家的主妇又烧了点心,用篮子拎着送田里待新客。有村人挑秧经过开玩笑:“大嫂子,我帮你尝尝荷包蛋可忘了放糖。”主妇笑意吟吟:“你到我田里帮忙,点心尽你吃。”
也有出了嫁的女儿,带女婿外孙回来。多有外甥比舅舅年长几岁,两小儿树下拿弹弓打鸟,不知何故惹哭了外甥。当外婆的也不问青红皂白,一边骂他的小儿子,一边拿煮熟的咸鸭蛋哄外孙,哪管当舅舅的一脸委屈。
我小时候不敢玩鸟,我母亲说女孩家玩鸟雀将来茶饭做的不好。小孩子也当真。也只偷偷喂过一只从屋檐掉下的小燕子,那只燕子到底命运不济,成了猫的美餐。
我是个简单的人,,较之于姹紫嫣红满园春色,我独情钟这陌上青青 ,绿肥红瘦的暮春。有繁华纵逝的安宁与静美;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希望和禅意。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