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情绪,快乐成长

发布:2020-11-28 14:5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积极情绪,快乐成长

 

为了全方位地加强对集团内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11月16日-20日,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开展了以“积极情绪,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周系列活动。

11月16日,集团内各学校开展了心理周活动启动仪式。各校专职心理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积极情绪,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的认识自己,珍爱生命、珍惜生活、热爱拥有的—切。同学们,你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每颗关心你们的心。”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的陆亚琴老师向同学们普及着积极情绪的概念和积极情绪的作用。

11月18日,集团内各校组织学生利用晨会课时间,收看由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金如带来的视频课《有效的沟通》。金如老师针对同学们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困惑,从心理学的角度剖析了人际交往出现问题的原因,并分享了与同学有效沟通的小技巧——学会积极倾听。

最受欢迎的,那还得数红领巾广播“知心姐姐的回信”这一环节了。在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每一楼层都设置了“知心姐姐信箱”,这里总能收到一些同学的来信,心理老师也会定期给出答复,解除同学们心中的忧虑。11月20日集团各个学校的心理组利用红领巾演播的机会,给同学们带来了心理沙龙,与同学们一起畅聊如何做情绪的主人。“知心姐姐”告诉同学们,每位同学都应该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当同学们出现情绪管理问题时,可以向身边的家人、同学或老师寻求帮助,也可以写信到学校“知心姐姐”信箱,或者寻求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的帮助。

在心理周期间,集团心理教师进行了以《如何有效的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为主题的研讨活动。集团邀请校外专家沈玲医生到校,进行了心理个案辅导。咨询和辅导也让同学们了解了“健康心理”的新理念——接受心理咨询不等于心理有疾病,心理咨询也能很放松,并且可以解答一些困扰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的实际问题。这不仅起到了宣传和推广心理协会的作用,更鼓励了同学们积极打开心窗、做个阳光青年。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学习了相关心理知识之后,分别以手抄报和黑板报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趣味故事和美好祝愿,以文字和图画的方式写下来,与别人一同分享。

心理周活动不仅切实提高了集团内心理教师的专业素养,还向学生们传授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人际交往的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搭建起了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府宇超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