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的成长 携起手来一起走

发布:2023-12-31 19:39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为提升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苏州市姑苏区2023年度“新青携手,送培到校”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校顺利开展。活动中,苏州市东中市实验小学校吴苏文老师、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赵文婷老师携手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校青年教师商珺恬、张钰欣、王澜,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青年教师李敏开展同题异构教学研讨。
语文场,吴苏文老师的课重视学科核心素养要求,强调单元导语和人文主题,通过前后知识的联系呼应,帮助学生理解重点字词的含义。在断句教学上,吴老师夯实基础、层层推进,从有句读、无停顿到无标点,让学生真正理解何为“据意而断”,整节课条理明晰、重点鲜明。商珺恬老师的课从曹冲、司马光入手,引入王戎7岁时的故事,导入富有新意,重视朗读教学,鼓励学生反复读好课文。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对比诸小儿和王戎的行为,拓展延伸,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整节课逻辑清晰、环环相扣,课堂氛围活跃。张钰欣老师的课围绕学习单,以单促学,通过观察表象、行为对比、角色代入三方面的递进式思考,引导学生做好行为分析师,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张老师重视学生活动,以同桌交流和上台展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和表达能力。整节课内容深入、结构完整、形式生动,富有感染力。
数学场,赵文婷老师的课选用的素材不断地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数学的“约定”——数满10个就聚在一起,10个一是1个十,感受10参与计数的优越性。在多次实践之后的观察比较中,促进学生的经历转变为更有价值的经验,从而深度理解,有效发展学生数感。王澜老师的课由旧知引入,唤醒学生的学习经验,通过用小棒摆12、生活中的12等,将学生置于亲身体验中,明白以“十”计数的便捷,凸显“十”作为一个新的计数单位的作用,体会“十进制”的美妙与价值。夯实知识本质,形成结构理解。整节课教学脉落清晰,层层递进,能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主动去思考问题。李敏老师通过“古人计数”引入,让学生感受古人“用10个小石子换1个大石子”的智慧,巩固已经形成的十进制的经验,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展示用小棒摆12的不同摆法,逐步渗透10个一是1个十,整节课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学生课堂活动充分。
课后,吴苏文老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度的专业性剖析文本重难点,讲述切中肯繁,针对新教师授课中的优点与不足一一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办法。吴老师强调,新教师在准备充分,亲和力强的基础上,应当注意课程结构和授课节奏,面对中年级学生,要尽力避免赏析内容难度过高、跨度太大的缺点,扎根基础,踏实上好每一节课。赵文婷老师对两位新教师的教学及时进行了点评,在找出亮点、肯定优点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对新教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以及改进办法,为新教师指点迷津,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
此次“新青携手,送培到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学校新教师搭建了展现风采的交流平台,也指明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希望新教师能以此为契机,不断研究新课标和新教材,落实新理念,聚焦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通讯员:杨家骏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