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焕新启用

发布:2023-05-29 09:54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焕新启用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2023渭塘诗会启动仪式活动在渭塘镇举办,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以实践化新风,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进一步推动江南文化焕新出彩,为乡村振兴赋能。
活动现场,古吴轩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作为全国最早的城市出版社之一,苏州新闻出版集团旗下古吴轩出版社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实施“古吴轩振兴计划”,积极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文化活动。建好学习阵地,推荐优秀图书,引导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满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以高度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苏州地方文化。今年3月,由古吴轩出版社和苏州大学出版社共同出版的《苏州全书》首批9种15册图书出版发布。当天,古吴轩出版社向相城区赠书首批《苏州全书》。为呈现延绵千年又在当下赓续转化的相城文化,相城区组织编纂《文化相城》系列丛书,全面梳理相城文化脉络,充分反映相城历史文化和当代风貌。活动现场,相城向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赠送《文化相城》系列丛书,让相城文化更加深入群众。
近年来,渭塘镇深入推进文明建设,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激发城市潜力,擦亮“明珠渭塘 文明闪耀”品牌。不断丰富群文活动,持续打造“阅渭塘 悦生活”“渭塘诗会”品牌,文化魅力日益彰显。
当天,升级改造后的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体中心)焕新启用,同时,文明城市建设“志愿半小时2023”项目启动。渭塘镇将立足五大服务平台,不断更新阵地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为有效提升以全民阅读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古吴轩出版社与渭塘镇通力合作,创新形式,推出了新时代乡村阅读提升项目——“文化客厅”。该项目也拉开了今年“渭塘诗会”的活动序幕。其首场活动—《小海四十年诗选》创作交流分享会精彩上演。为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渭塘”网络文明传播项目发布,将以“重要窗口”积极展现渭塘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现场还举行了《苏州全书》名家讲坛,详细介绍了《苏州全书》的时代意义;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对共建;以及诗朗诵表演《日落时分》《以珍珠之名》。
据介绍,渭塘的品牌文化活动“渭塘诗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今年将继续推陈出新,着力挖掘诗歌创作内涵,后续还将开展诗歌创作公益培训、诗歌爱好者讲座等一系列精彩活动,竭力绘就渭塘发展新“画卷”,讲好渭塘发展新故事。
相渭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