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木渎持续探索行政区域边界地区城市治理合作新模式

发布:2023-05-29 09:55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为深化行政区域边界地区城市治理交流合作,提升区域城市环境质量,实现共治共赢,近日,苏州木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苏州胥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木渎签订综合行政执法跨区域合作协议。
仪式上签约双方表示,今后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红”引领“执法蓝”,切实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深度融合发展,在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打造“党建引领执法协作示范点”。
在信息共享协作方面,加强双方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共建工作群,互通案件预警、案件协查等情况信息。探索建立线索移送、证据互认等执法协助机制,向对方移送案件和证据时,对移送的涉案物品、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等相关材料可互相援用,互相认可。
就两区交界部位实际情况,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前期实地勘察的基础上,讨论了木胥西路、灵山路、苏福路等交界区域的确认及整治方针,深入探讨了关于金桥菜市场搬迁后流动摊贩增多、尤其是活禽摊贩的整治方案。通过毗邻区域管理责任区分,便于提升城市治理的责任意识,有效杜绝流动摊贩采用“游击战”的方式与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的现象。随着两部门跨区域执法协议的签订,打破了以往城市治理过程中,因管辖权限不清而带来的看得到、管不到的尴尬问题。
下一步,木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毗邻区域共建共治共管为契机,对毗邻区域的无证流动摊点、露天烧烤、店外占道经营、私运偷倒建筑垃圾等城市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联合执法,亮明执法部门处置决心。为有效解决城市治理“灯下黑”窘况,打破跨区域执法管理壁垒,破解城市管理堵点痛点难点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