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表彰! 苏州语委获国家语委表彰

发布:2023-05-14 14:49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视频讲话。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表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294名个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共有5家单位获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全省唯一语委办获评!
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1998年成立,设在苏州市教育局。坚持一手抓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手抓科学保护苏州方言,立足中华文明探源与江南文化品牌打造,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苏州之路,扎实推进苏州市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承办两大国际活动 
贡献语言文字中国智慧
2014年,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在苏州成功举办。此次大会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次语言类国际大会,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代表在苏州参会,并形成了成果文件《苏州共识》,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在世界语言文化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5年,中德语言文化交流计划子项目“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再次在苏州实施,活动融汇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圆满实现深化中德交流、增进理解、推动互利合作的预期目标。苏州市语委办在两次大会中,全心投入、精心筹划,受到了国家语委的通报表扬。
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营造城市和谐语言生活
多年来,苏州市语委办紧跟国家语委要求,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根据苏州“一面古典,一面现代;一面经济,一面文化”的“双面绣”城市特质,积极调动语委成员单位,把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行业管理、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构建全方位社会用字督查体系,全面服务国际化旅游城市发展。
市语委办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英语和苏州方言的应用能力,打造“三话”比赛品牌活动,积极构建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导的、多语共存共用的和谐语言生活。
在不断规范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过程中,率先完成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被江苏省语委授予“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面达标市”;领先完成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苏州方言文化)的建设,被省语委授予“特别贡献奖”;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被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中心认定为“全国工作先进集体”。
根植崇文重教文化土壤
构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根系
做优做强品牌活动阵地,每年坚持举办推普周苏州系列活动,近五年共有650多万人次参与推普周各项宣传活动,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累计参与活动达1600余万人次,不断提升教师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和学生应用能力,获省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优秀组织奖。
建强示范推广基地,建设“苏州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苏州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两大市级基地。推动语言文字工作与终身学习有机融合,通过苏州市88个街(镇)社区教育中心、2000余个村(社区)市民学校,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向“家门口”延伸,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语委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