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破车》

发布:2023-04-29 09:39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文/冉坤鹏
 
那沉甸甸的铁器里,积压着父亲一生的辛勤,它埋藏了多少辛酸与汗水。
为了支撑整个家,父亲不辞辛苦地劳作,脊梁骨被压弯了,像个摇曳的树枝,瘦骨嶙峋。那年,载着风雨的洗礼,岁月无情地侵蚀着他的肌体,原本锃亮的外皮被霜雪无声地脱去,然而,它依旧任劳任怨,随着主人经历了无数坎坷的道路,却风雨无阻。
那人,那车,依旧。
然而,不幸的车祸又降临到我们这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给贫苦的家庭又罩上了一层朦胧色的阴影,母亲只得在家休息。在那段日子里,我早已忘记了什么叫做苦,父亲总是一边挑着锄头,一边挑着月亮,早出晚归。
如夜了,当万家都沉醉在甜蜜的梦乡,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在万家灯火的照耀下归来。
“怎么那么晚才回来?”母亲说,“活多吗?”
“嗯!今天的活挺多的,挣了不少呢,父亲高兴地说着。”
我从屋里走出来,停住了脚步,爸妈会心地笑了,父亲在轻轻地敲打他的腿。怎么了?听起来硬邦邦的,爸腿上的青筋显得格外刺眼,父亲的腿只剩皮包骨头了,那一刻,我忽然就落泪了。
清晨,揉揉惺忪的睡眼,我走到了门槛前。父亲在轻拭他的车子,虽然那车已很破旧了,但父亲仍旧很认真,像对待珍宝一样爱护着它的破车,从那里我看到了父亲久违的微笑,像好久没有看到父亲笑过。
“爸,卖了他吧!”父亲用极其严厉的眼神瞥了我一眼,我没有勇气再往下说,父亲从来都没有说过我而今却……
它跟爸爸走过多少个春夏秋冬,经历过多少个酷暑严冬,它就是爸最好的朋友啊,爸又怎么舍得丢掉它呢。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扑在父亲的怀里说:“对不起……”
我哭得好痛,朦胧中,有两行浑浊的眼泪顺着父亲布满沟壑且饱经风霜的脸颊,拐弯抹角地流了下来,砸到了我的手,我像小石子一般把我的心砸得好痛,我的肩上好沉好沉……
时光飞逝,那人,那车,不再依旧。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