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香味

发布:2023-04-29 09:38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文/小猪
上午一壶红茶,午后一杯绿茶,晚饭后再来一壶黑茶或者普洱,成了我的日常。
 
喜欢绿茶,是从小时候偷吃爷爷茶杯里剩下的茶叶开始。在茶叶还没有多元化经营的时候,湖南当地的风俗是,无论何时去他人家里串门,那家的主人都会给你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绿茶,这是一种热情,也是一种家常。
后来慢慢爱上了绿茶,渐渐沉溺于那一片片翠生生的绿中,那一口口的清香里,而无法自拔。有人说绿茶很像春天,又如同青春,虽然说青春里无茶。
爱上红茶是从结婚后,午后泡上一壶红茶,配几碟点心,简直诗意盎然。红茶有一种独特的浓郁,似乎天生就属于女人。那种软软的香,丝滑的细腻,不仅诱惑着你的身体,还熨帖着你的灵魂。所以说红茶像少妇,自己宠着自己。
年轻时,喜欢闻香识茶。所以不太用正眼去瞧黑茶,普洱,还有大红袍的。总觉得它们不仅没有我要的香气,而且那黑乎乎的外观也很难让人心生欢喜。因为年纪渐长,人生越来越丰厚,所以开始学着慢慢体验。
有一天,当我手执茶针,把茶叶一层一层剥离开来时,那种手上的快感一下子就从心里欢腾出来。后来,当我一个一个晚上把他们放在茶壶里煮得沸沸扬扬的,那种热气腾腾、温润厚实、活色生香,多像我中年的样子,越醇厚饱满越有味道。
有一次好友送了我两盒牛蒡,那种带着中药味道的东西刚开始我是拒绝的。我是那种宁愿病死也不愿碰中药的人。有天,试着在一壶黑茶中加入几片牛蒡,几乎在一瞬间我就爱上了这种茶这种香,贴心贴肺有种惊天动地的好。后来我又把它加入到大红袍里面,也带给我一种欢天喜地的惊喜。
一日日的光阴,就在一壶壶茶水里浸泡了。一夜夜的黑,也就是几壶茶而已。  
有意思的是,茶的组合可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可以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可以是最质朴的生活,又可以是最雅致的大堂。它既是生活,又是精神。对于我来说,生活可以一日无肉,却不能一日无茶。每日歇息时泡一壶茶,慢慢啜饮,自有一番别样的欢喜和美好。
一千三百多年前的陆老师说:“茶香宁静却可以致远,茶人淡泊却可以明志。”苏老师说:“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也有人说喝茶喝的不是水,而是滋味。喝的时间长了,甚至不是滋味,而是人生。
是淡泊的生活,是如水的日子,慢慢爱上了茶的味道,也渐渐养成了一份淡泊闲适的心境。每次看杯中的茶叶在水里慢慢舒展,沉浮,心里也满是那种去留无意的闲散和宠辱不惊的宁静。杯中伊人,今日终于做了自己的隐士。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