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时令之美 发扬传统文化

发布:2023-05-14 15:05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吃蛋、编织蛋套是中国华夏文明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在立夏节气来临之际,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荷馨苑社区开展了“立夏好时节 巧手编蛋网”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时令之美,传承发扬传统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将五颜六色的线固定在架子上,让线首尾相接并用打结的方式固定,手把手教现场居民制作蛋袋,大家两两合作,不一会五颜六色的网袋就呈现在大家眼前,然后大家纷纷将煮好的咸鸭蛋装进网兜。
活动最后,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团员将制作好的网袋装上咸鸭蛋送到小区儿童乐园。志愿者先为孩子们讲解立夏吃蛋挂蛋习俗的由来。每逢立夏,苏州人都有用网袋给孩子脖子上挂个咸鸭蛋的习俗,用来压邪,鸭是“压”的谐音,咸鸭蛋就是“邪压蛋”。俗话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一个个被五彩绳套住的鸭蛋象征着平安喜乐,为孩子们带来独属于立夏的欢乐。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立夏之意在于希望,立夏之美在于传承,在万物生长之际,荷馨苑社区开展传统民俗活动,让社区的居民群众坚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在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陆祎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