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你心目中的腊哥八妹

发布:2020-01-16 20:2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以木条制成的腊八水车上,8个木桶上分别盛放着腊八粥的八种食材,寄托着年年丰收的美好寓意;红色纸灯笼上,腊哥八妹双手合十作揖,携着腊八粥给大家拜早年;木制的两层小屋上,两兄妹相对而坐,共品腊八粥,共庆腊八节。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腊八人偶、福袋、抱枕。
年前,第四届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指尖上的吉祥物”儿童创意手工艺大赛完成了作品评选。经过为期三周的征集,共收到了120件参赛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制作精美,有的做工细腻,且无一例外都展示了孩子们的无限创意。
去年“腊八”民俗文化节征集创作了主题吉祥物——“腊哥八妹”,这对可爱的小兄妹手托盛满腊八粥的青花瓷汤碗,馋得舔嘴的形象深入人心,尤其是深受孩子喜爱。
因此,今年的文化节专门举办了面向幼儿的创意手工艺大赛,要求参赛者围绕“指尖上的吉祥物”主题创作一件手工艺作品,突出“腊哥八妹”的形象特征。作品不限材质,给了孩子们充分发挥的空间。参赛作品的花样之丰富,创意之巧妙出乎了主办方的意料,虎丘街道文化站副站长邓梅表示:“从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每个孩子都投入了很多心思和精力,使用了纸板、陶土、塑料泡沫甚至是一次性筷子等五花八门的材料,创作出了心目中的‘腊哥八妹’。更可喜的是孩子们对腊八节的充分认识,煮粥赠粥的腊八习俗,感恩、养生等腊八元素在作品中都得到了体现。评委组完成所有作品的评选,共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优秀作品将在12月31日的腊八文化节开幕式上展出。
本次活动得到虎丘中心幼儿园、阳光城幼儿园等6所辖区幼儿园的大力支持。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