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同谱“渭”来

发布:2023-05-14 15:13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为切实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苏州市渭塘镇党委实施“凝新聚力”工程,通过延伸组织触角、做实教育管理、提供暖心服务、汇聚治理合力等措施,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共建者、共享者,为相城双中心建设贡献“新”力量。
点燃“新”引擎,延伸组织触角
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难找、组织难建、工作难推的问题,渭塘镇党委整合资源,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精准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摸清党员情况。在快递、物流行业组建“红色速递”行动支部,把组织关系不在本地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进行教育、管理,给予关怀和温暖。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引导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符合条件的管理人才和一线能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1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交入党申请书,促进组织工作在新兴领域提质增效。
开拓“新”阵地,做实教育管理
本着“管用、方便、就近”原则,镇党委积极整合区域资源,依托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站,持续系统推进中汽零、加油站等“海棠花红”党群服务点建设。目前,渭塘镇已有17个暖“蜂”驿站投入使用,配备学习书籍、充电器、微波炉、应急药箱、雨伞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筑起“休息、充电、补给”的一站式港湾。同时,以“建好阵地”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暖“新”育才行动,组织“送学入新”。联合美团、饿了么、快递公司等单位组织60余名外卖、快递小哥开设“安全驾驶小课堂”,开展“新心向党”大学习,做实教育管理,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内生动力。
优化“新”举措,提供暖心服务
强化暖“新”服务理念,联合相关条线部门、属地管理单位成立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创新建立“月度服务”机制,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暖心服务。组建“感恩有你 海棠暖‘新’”行动小组,组织海棠先锋进行“反向送餐”,为外卖小哥们送去热气腾腾的早餐和醒神咖啡“充电包”;与爱心商户共建,打造暖“新”修车点,为来往的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小哥”免费提供电动车检修、打气、补胎、充电等服务,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月月体验贴心服务。
注入“新”动能,汇聚治理合力
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在享受暖“新”服务的同时,到工作片区的村、社区报到,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调解等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已有56名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已认领志愿服务30余项。参与社区“红色网格”治理,实现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到“治理力量”的角色转变。成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外卖小哥变身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志愿者,走街串巷、送餐送件的同时将宣传资料送到居民手中,以多元共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