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亮相南京

发布:2023-03-14 09:56    来源:长三角时讯
“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亮相南京
 
近日,由苏州市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主办的“水韵江南 风雅姑苏”——姑苏古城旅游推介活动在南京市秦淮区老门东广场举行,向南京市民展示姑苏风雅,诚邀大家来姑苏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
名城苏州有着“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等诸多名片,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曾获评“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是长三角城市群中“最江南”的典型代表。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大古城旅游向长三角重要客源地市场推介和影响力度,吸引更多高质量游客到苏旅游消费,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专程赴南京举办姑苏古城旅游专题推介会。
活动在充满姑苏韵味的舞蹈中渐渐拉开序幕,驻足聆听、吴侬软语、一唱三叹,如小桥流水般百转千回,评弹演员一段评弹表演在诗性和灵感中浅吟低唱,风风雅雅。整个活动现场仿佛穿越到姑苏古城之中,温婉柔情、雅致动人的江南风韵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嘉宾。
活动中先后对苏州古城旅游资源、苏州古典园林和经典人文旅游线路进行了现场推介。姑苏古城,一座东方名城,让世界读了两千五百年。近10年来,姑苏区作为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100项姑苏非遗代表性项目熠熠生辉,119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用他们的智慧和巧手绘就新的姑苏繁华图。“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街、“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阊门、“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国唯一现存的水陆并联古城门盘门......让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不断彰显青春活力,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场姑苏之旅,领略了姑苏的繁华与诗意。苏州是“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的古典园林,就如同一架覆盖着整座古城的紫藤,它缠缠绕绕,牵牵挂挂,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江南文脉。苏州园林定义了江南的审美,也在流水潺潺间塑造了中国人对于风雅的理解。
苏州市和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毅强先生给在场的游客带来了他们的精品人文之旅线路。线路以历史时间进程为线索,分为六大主题,分别是:追忆春秋、梦回三国、隋唐遗韵、寻宋江南、明清风雅、红色基因,共十条线路。让人文之旅带您玩转苏州2500年。
姑苏区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参加本次推荐会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从国家级到县区级有:国家级桃花坞木版年画现场体验、传统中医药市级项目李良济膏方、苏州评弹市级保护单位琵琶语评弹馆现场表演、市级苏作项目苏州象牙雕刻技艺展示、姑苏百年老字号近水楼糕团、朱新年汤团、“虎丘”三花茶品味。有苏作天工、有吴门医派、有舌尖非遗、有赏心悦目誉为“最美声音”的苏州评弹表演。带了姑苏特有的春天气息。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副主任裴泓先生说:“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姑苏、秦淮两区文旅业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沟通对接,联手整合文旅资源、打造文旅精品、宣推文旅形象、提振文旅市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加快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携手推动两地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