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美如斯 正是读书时

发布:2023-04-29 09:29    来源:长三角时讯
四月春光美如斯,正是花开读书时。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黄桥未来工场开展了“荷香阅读,桥见未来”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倡导青年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读经典,鼓励青年阅读中华优秀传统著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其在育德启智、陶冶情操、提升修为等方面的作用。
“黄桥有着历史悠久的‘渔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末年,其中蕴含着黄桥人民敢于探索、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在阅读会上,主讲人沈惠勤向大家讲述了黄桥渔文化的历史渊源,并结合实际对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四军被日寇围困在冲山岛,在当地百姓20多天的掩护协助下,得以脱险。”主讲人黄华通过自己的生动讲述,还原了“冲山之围”的悲壮,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浴血奋战的当年。
随后,书友们以“冲山之围”革命故事为背景,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并通过分组开展情景剧体验活动,重温红色历史,“沉浸式”体会革命年代战士们的壮志豪情,为火红年代燃薪添火。
阅在黄桥,悦享生活,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黄桥街道各村(社区)也开展了系列活动,让书香无处不在。
党建引领,品味书香悠长
为夯实党员理论学习,持续提升干部素质,街道组织党员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户外阅读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肩负新使命、展示新作为、争创新业绩。
在阅读分享会上,大家纷纷分享读书心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要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扛起使命担当。”
诗词赏析,浸润传统文化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阅读活动以诗词赏析拉开序幕,大家兴致高昂,现场朗诵自己喜欢的诗词,并相互分享自己的见解,感受诗人的创作环境,体会诗人的创作灵感,借此传承诗词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一老一小,“悦”读越心动
 “我最喜欢看养生类书籍,这些健康知识让我在日常生活中受益匪浅……”在三角咀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品味书香 快乐颐养”老年人读书会活动中,李阿姨滔滔不绝地交流起来。
考虑到有些老人因为视力退化,志愿者们还向老人们推荐了线上有声读物,让爱读书的老人搭上“数字快车”随时随地享受别样的阅读时光。
在“护苗阅读”活动中,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沉醉于老师朗读的《山海经》故事里,每个孩子都踊跃地表达见解,让思想碰撞出火花。中华文脉源远流长,优秀文化能给孩子们以精神的滋养,让优秀文化在心中深深扎根。
最是书香能致远,“世界读书日”来临,让我们借着春风相约黄桥,在书海中恣意徜徉吧!
相黄萱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