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

发布:2023-04-29 09:13    来源:长三角时讯
古老运河和活力新城的碰撞发展,吴门精神和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融洽共生,赋予了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校古典与现代兼具的气质。学校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从丰厚的姑苏文化土壤中汲取养分,强化五项管理,聚焦五育并举,着力内涵建设,不断推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做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教育。
作业设计,推动“双减”见行见效。学校围绕《苏州市小学作业设计与管理操作指南》要求,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等优化作业设计,组织开展各学科“创新作业”展评活动,以创新作业撬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评价育人导向,开展低年级“无纸化”考试暨学科素养大赛活动,努力实现评价方式丰富、评价维度多元、评价主体多样,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积累、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能力。
课后服务,推动“双减”落实落细。学校着力实现课后服务从“有”转“优”,设计“330学业指导”“430兴趣活动”“530暖心服务”三项内容,切实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以“吟禾”表演、“炫酷-小超人”轮滑、“樛木手作”木工、“逐浪追梦”合唱、“翰墨飘香”书法、“创意空间”拼搭等28个社团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并通过专项竞赛、学科学艺竞赛等形式覆盖全校学生。
课程改革,推动“双减”优质优化。学校进一步厘清“增”与“减”的关系,推进“自主学习者”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基于学科的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在“减负增效”中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以《全景式育人理念下指向儿童生活的思政教育实践》《涵育“竢实”儿童生命素养的立人行动》等项目研究为引领,实施“童年小‘拾’光”主题时间课程,让学生通过项目化学习培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队伍建设,推动“双减”入脑入心。学校创新教研形式,深化“备课形式重结合、校本教研走主题、教研组活动求实效”三大变革,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研活动,引导教师通过研究与教学自觉改变自身的深层认知,主动发挥自己在政策落地中的支撑性作用。同时,以“青蓝工程”为阵地,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为抓手,推进新老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双提升”,助力教师在“双减”之路上行稳致远。
五育并举,推动“双减”出新出彩。学校以校阅读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劳动节为重要载体,实现以德立人、以智启人、以美化人、以体树人、以劳育人:把德育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倡导全员育人,夯实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打造姑苏区首家地学科普馆,点亮学生科技梦想;开展合唱、绘画等多彩的美育活动,让学生遇见美、欣赏美、创造美;组织“紫砂泥手工制作体验之旅”“戏曲进校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快体教融合,依托专业轮滑场地建设轮滑特色体育项目;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立足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四实验小学校坚持横向“减负”,关爱学生身心;纵向“提质”,推进素质教育。今后,学校将在横纵结合点上,探索更加高效的育人路径,谱写更加精彩的育人篇章!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