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研学正当时

发布:2023-04-29 09:11    来源:长三角时讯
 
 
不负好春光,研学正当时
——和合娃们开启春日成长之旅
 
为了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4月,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春季社会实践研学活动。
繁花锦簇,绿树成荫。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排着队,沐浴着春日的暖阳,走进上方山森林公园和动物世界。他们有的专注地观察着各类花卉、植物,感受自然界的美丽和奥妙;有的与可爱的小动物们亲密接触了解它们的习性,尽情感受动物世界的妙趣。通过观察和探索大自然与动物,促进了低年级学生内在的探索欲,更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漫步田野风光,感受峥嵘岁月。三、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大阳山、沙家浜实地寻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接受劳动实践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聆听、实践、劳作等,孩子们懂得收获不易,学会感恩珍惜;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各类展品和实景演出时,孩子们仿佛走进了那个红色年代……感受到了战斗的激烈,了解到了沙家浜人民的智慧,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六年级学生则是前往苏州乐园开展了一场春季游园游学活动,挑战与勇气交错,欢声与笑语重叠,通过小组协作游园,体验不一样的毕业季,在游玩中成长心智、开阔视野。
尤为特殊的是,学校联合姑苏区少年宫,在五年级组织开展了“行走姑苏”研学活动,让少先队员走出校门,在吴文化一脉相承的深厚沃土上,通过现场活态体验,深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增强文化自信,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研学课程分为“古城风韵”“运河之美”“藕前品曲”“人间烟火”“古韵今风”“佳‘藕’天‘城’”“水韵姑苏”“阊门旧事”,同学们分线路走近苏州的历史建筑、运河水道、民间艺术,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姑苏风情。
A线路的同学们行走在最美苏州健身步道,穿越盘门三景,领悟古城风韵,同时,体验了拼搭宫灯、香囊制作的非遗之美,不仅了解了苏州大运河文化建设,也感受了城市风貌与人文底蕴。
B、C、D线路的同学漫步在姑苏小巷和苏州园林,聆听街巷历史故事和园林独特魅力。大家还走进吴苑深处,体验了评弹艺术的魅力,寻访雷允上,探秘中医药文化老字号的工匠精神。在品味苏州昆曲和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同学们还体验了绘制脸谱、制作非遗剪纸、紫砂、体验茶道等特色活动。“昆曲唱起来很柔,衣服华丽,唱腔婉转,无愧于戏曲之祖。虽然我不能完全听得明白,但是能配合字幕感觉到昆曲的有声有色,很值得来!”五(5)班的朱欣妍同学说。
少先队员们在研学过程中,用脚步丈量古城,领略苏州文化的灿烂瑰宝,解读千年姑苏的历史底蕴,收获颇多,真可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短暂的一天活动在师生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研学活动使学生走出校园,走出课堂,锻炼了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实现在“游”中“学”,“游”中“研”,“游”中“悟”。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