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个自己裹的粽子

发布:2020-06-29 11:46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一首流传了数千年的民谣,生动地表现出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为传承端午民俗,弘扬传统文化内涵,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6月22日上午,相城区黄桥街道黄桥村邀请村妇女代表等,开展“浓情端午 粽香传情”活动。

活动现场,村工作人员把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红豆、蜜枣、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上桌,在朱阿姨的带领下一起开始包粽子,学习端午文化粽子的包裹方法。“先把粽叶挽成漏斗状,放进糯米,再用粽叶把米包住,拿一根扎线,嘴吊着扎线一头,一缠一系,粽子就包好了。”在场人员按照朱阿姨的步骤动起手来,看着简简单单的步骤,可是朱阿姨五个都包好了,其他人连一个都没包成功,最后只得手把手,一个个指导。这回大家聚精会神,观察模仿着她的每一个步骤,一边用心聆听着包粽子的诀窍,“包粽子时,粽叶面要朝上,包的时候要多卷一圈,装好米后然后上端要做成三角形的形状才可以把粽叶翻盖下来”,经过朱阿姨手把手传授,新手们也渐渐摸到了门路。从刚开始的漏米粽、无角粽,直到糯米快见底时,大家才都学会了包粽子,手举着自己包好的粽子,会心地笑了。

包粽子期间,大家唠家常、谈工作,欢声笑语,一片幸福祥和。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深深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吃上一个自己裹的粽子,那是哪里都买不到的美味。

金敏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