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的荷

发布:2023-05-14 15:18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文/陈远芳
 
六月初,去了旌德,见聚秀湖的荷花已悄然开放,甚是美丽,忽然很惦记那片荷,有没有吹着夏天的风,送给我如约而至的欣喜。
是的,我说的就是我们飞鲤镇湖滨渔村的荷花塘。渔村位于南漪湖福寿岛,村民大多为大冶移民,村内风光秀美,郁郁葱葱,有百年古树群、小马灯广场、“五根火柴”文化驿站,还有那让人流连忘返的荷花塘。
邂逅那片荷花塘是在2020年的盛夏,那时还在十字上班,源于一次政协调研活动。只记得那一朵朵粉色的荷花,干净,透亮,端庄,纯美,脱俗,有种与众不同的美,是我见过得最美的荷。
这个有光的地方,有种独特的江南味道,缠绵着我。
去年工作调动到飞鲤,因工作时时与这片荷花塘不期而遇,荷花塘不大,却四季皆景,每次遇见都有不同的惊喜。
最喜欢初夏时分,漫步在渔村的荷花亭,看着绿色的荷叶,你会自然而然地放慢脚步,去享受属于自然的清新,属于人间的氧吧,那一朵朵淡淡的粉色,初开的样子,让心里仿佛装了无数个柔美动人的故事,微风佛来,一阵淡淡的香,一种熟悉的味道,由远而近,芬芳醉人。
我喜欢这独特的香。纯净,自然,浅浅的,淡淡的,却能唤醒我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一直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
立在荷花塘,心里就会很安静,没有尘埃,没有烦恼,没有压力,更没有纷纷扰扰,又有种如酒般浅醉的滋味,淡淡的,暖暖的,仿佛一阵风,轻轻来过,又仿佛一直没曾离开。
盛夏时,满塘的荷,就如盛开的蝴蝶,在碧绿的荷叶上,在我的心上,飞舞着……自然的芬芳,如家乡的那条小溪,涓涓流淌,悄无声息。
深秋时节,荷花谢了。残花枯叶,枯枝残叶,都是与众不同的风景,且别有一番滋味,淡定,从容,大度,一种繁华过后的美,又有种翘首期待的神韵……我等着初夏的风,把她吹醒,也把我吹醒。
前几日因工作去湖滨渔村,远远就闻着一种熟悉的香,似曾相识,寻香而去,原来,那片荷已然亭亭玉立。
沿着荷花亭,慢慢地走着,呼吸着自然的荷香,从一个风景走进另一个风景。
阳光下,一朵朵盛开的芬芳,涟漪着我的心。花瓣是双层的,由内而外由淡到浓的粉,中间那抹黄色的花蕊,演绎着江南的极致与唯美。这属于大自然的纯美,这无与伦比的清新景致,我的心,开始静了下来。
近日的苦与累,尘世的喧嚣与薄凉,仿佛离我很远,很远。
小荷才露尖尖角。偶尔几朵含苞待放,穿过碧绿的荷叶,倚在盛开的粉色旁,不骄不躁,且听风吟。
盛开,指日可待。
一个个莲蓬,可爱的模样,忍不住采了一个(请原谅我的不应该),剥开青青的果,吃着白色的果肉,我想起了小时候,用荷叶做的帽子遮阳,采莲蓬……细腻、滑爽,青涩,时隔多年,当味蕾包裹着久违的味道,那份淡淡的乡愁让我感慨万千。
时光催人老。仿佛刚刚走过稚嫩的童年,人到中年的焦虑与不安就如约而至,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生活的琐碎,繁杂的工作,却早已压弯了我的脊背……
又剥一颗莲蓬,仿佛比第一颗清甜。原来,我吃的不仅仅是甜美,也是一种难忘的情怀,更是一种对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或许,总有一种力量,可以让我承受生活的重。
一个人,一朵花,都是力量的源泉。
回眸,一朵朵盛开的荷花与我遥遥相望,脉脉不得语,却装满了我的心事。
从此,不能与她相忘于江湖。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