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桥”见梦里姑苏

发布:2023-05-14 15:17    来源:长三角时讯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桥,是水城苏州的标志之一。
古往今来,一座座古桥串联起苏州人的日常生活今天,我们一起聆听苏童先生的《故乡的桥》感受江南水乡的魅力……
《故乡的桥》(节选)
说到过去,回忆中首先浮现的还是苏州的那条百年老街。一条长长的灰石路面,炎夏七月似乎是淡淡的铁锈红色,冰天雪地的腊月里却呈现出一种青灰的色调。从街的南端走到北端大约要花费十分钟,街的南端有一座桥,以前是南方城池所特有的吊桥,后来就改建成水泥桥了,北端也是一座桥,连接了郊外的一条公路。
附近的居民多年来仍然习惯把护城河上的水泥桥叫作吊桥。
从吊桥下来,沿着一条碎石铺成的街道朝北走,或者朝南走,你又会看见另外的桥,它们大都是南方常见的石拱桥,横卧于同一条河汊上,多年来它们像一组兄弟姐妹遥遥相伴。桥孔下可容两船共渡,桥堍两侧都有伸向河水的石阶,河边人家常常在那些石阶上洗衣服浣纱,桥堍下的石阶也是街上男孩们戏水玩耍的去处。
桥堍周围有一家糖果店、一家煤球店、一家肉店、还有一家老字号的药铺,有一个类似集市的蔬菜市场。每天早晨和黄昏,近郊的菜农挑来新摘的蔬菜沿街一字摆开,这种时候桥边很热闹,也往往造成道路堵塞。
我小时候去母亲的工厂吃午饭或者洗澡,就要背着书包爬过桥,数一数台阶,一共11级,当然总是11级。桥边是一家茶馆,两层的木楼,三面长窗中一面对着河水,一面对着桥,一面对着大街。记忆中茶馆里总是一片湿润的水汽和甘甜的芳香,茶客多为街上和附近郊区的老人,围坐在一张张破旧的长桌前,五六个人共喝一壶绿茶,谈天说地或者无言而坐,偶尔有人在里面唱一些弹词开篇,大概是几个评弹的票友。
说起我的那些同学们(包括小学和中学的同学),我们都是一条街上长大的孩子,彼此知道每人的家庭和故事,每人的光荣和耻辱,多少年后我们天各一方,偶尔在故乡的街上邂逅相遇,闲聊之中童年往事便轻盈地掠过记忆。我喜欢把他们的故事搬进小说,是一组南方少年的故事。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从中发现自己的影子,也许不会发现,因为我知道他们都已娶妻生子,终日为生活忙碌,他们是没有时间和兴趣去读这些故事的。
说到过去,我总想起在苏州古桥边度过的童年时光。我还想起多年前的一天,当我远离苏州去北京求学的途中那份轻松而空旷的心情,我看见车窗外的陌生村庄上空飘荡着一只纸风筝,看见田野和树林里无序而飞的鸟群,风筝或飞鸟,那是人们的过去以及未来的影子。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