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阊新城实小:问道复旦,触摸生命科学

发布:2023-05-29 09:41    来源:长三角时讯
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秉持校训“学为乐 和为贵”,努力建设完善的“和润育人,处实效功”的特色课程。近年来,学校以课程化教研工作为抓手,不断优化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强健体魄、生命能量、艺术审美的特色课程体系。 
问道复旦,触摸生命科学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探索生命,树立积极乐观、科学向上的人生观,2023年,学校课程开发核心组启动了“未来科学家之生命科学”课程开发工作。5月,学校管理团队成员在侯亮副校长的带领下,前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了解当前国内顶尖生命科学理论,参观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聆听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上海市“东方学者”李继喜教授专题讲座《生命的卫士:疫苗与抗体技术》。
感受大学,埋植科学种子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一流的师资与浓郁的学术氛围, 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两个国家级平台,培养了童第周、冯德培、陈世骧3位第一代学部委员,14位两院院士和3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是科学家的摇篮。学院的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对苏州小学教师团队开放。此次,侯亮副校长携学校管理团队在李继喜教授研究团队的带领下感受复旦浓厚的科学学术氛围,体验生命科学魅力,初步确立学校“未来科学家之生命科学”课程框架,理清了课程开发的工作思路。
同时,参训人员还参观了同济大学深海探索博物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在深海馆徜徉,你不仅能欣赏到“黑烟囱”喷出的海底热液幻影、活跃在幽暗深海的大量珍奇生物、多姿多彩的有孔虫等海洋微体生物群等深海奇观,还能了解人类探索深海的进程以及深海最新科技与发现,感知人类志在征服海洋的雄心与信心。在中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上海自然博物馆,可以参观到来自七大洲1万1千余件标本。一件件的珍贵的标本带给大家身临其境之感,令人不由得惊喜于生命的多彩,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
看齐大师,精耕科学幼苗
科学家和科研“结缘”,可能源自他少年时与科学家的一次谈话,聆听一场精彩的科学报告,参与一次有趣的科学实验……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通,让学校学生有机会了解生命科学前沿信息,感受生命之美。同时学校将整合“未来科学家之生命科学”课程与学校现有特色课程,精耕“和·处”课堂,让学生在“脚踏实地”学习国家课程的同时,能“仰望星空”,去观察、体验、探究当今世界前沿科技和工程的重要成果,成长为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