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遍校园 乐动教研

发布:2023-05-14 14:55    来源:长三角时讯
韵遍校园 乐动教研
——苏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为深入学习新课标理念,聚焦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突出教学内容的整合与结构化设计。近期,苏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苏州市善耕教育集团勤惜实验小学校五福剧场隆重举行。市(区)音乐教研员及小学音乐骨干教师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诗中自有画、画美即成歌。勤惜实验小学校徐益璐老师秉承将诗词经典与流行音乐相互结合的创作思维,抓住提升学习兴趣的中心脉络,以“和诗以歌”的形式来引入情境学习,形象地介绍了单元“诗韵悠悠——谷建芬奶奶的诗词”的设计思路。徐老师以亲切的教态、诗意的语言、精美的课件,将学生带入了唐诗的世界,充分感受唐诗之美、歌韵之雅。
围绕着“让学生在游戏和表演中更好表现音乐,体验音乐”的课标要求,相城区北桥中心小学的汪成瑶老师所阐述的《鼓儿响咚咚》的单元思路,着重关注了从“认识鼓”走向“应用鼓”的过渡性教学设计,突出了基础知识和操作能力的结合问题,使整个教学在游戏化、生活化的过程中环节环环相扣。
《会表演的鼓》一课由相城区北桥中心小学夏莹老师执教。夏莹老师运用了“六一”校园中入队仪式、争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的真实情境,以“鼓儿咚咚响,队员本领强”为任务驱动,强调了艺术感受与行为表现相互作用的关键问题,主张要为学生营造浸润其中的聆听、体验、分享和表现的学习空间。
三位主讲老师以浅白的语言精准、深刻地讲述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核心要义,逐步引导老师们了解了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意义、提供了可深入探讨的实操方法,为老师们由旧知开启新知打开了思考之门。
下午,徐瑛、张敏华、刘质文、雷天胜、洪若菲等五位老师共同围绕“大单元教学的理念认识与教学实践”开展了沙龙活动,激荡思想碰撞的火花。
最后,沈鑫老师的《UbD理念下的小学音乐单元教学设计—— 以<江南雨丝>音乐会导赏为例》的专题讲座,为此次教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沈老师通过提出《江南雨丝》中的3个具体问题来逐步引出主题。沈老师主张在逆向设计理念的引领下,要立足单元对资源进行灵活配置,才能优化设计学科内容、保障教学推进的有效性,注重结合学习目标来设置评估方式,从而让单元学习目标在积极评价导向的基础上获得针对性的开展。总之,在教学环节持续优化的背景下,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此次活动为音乐教师深入探究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提供了良好平台,为接下来积极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深耕新课标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跨校联合教研,是勤惜实验小学校音乐学科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深入探索建立以研学相长的互动模式的契机。接下来,学校全体音乐教师将继续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踏上贯彻落实新课标下的新征程,为学校音乐教育打开新的篇章。刘越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