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乐少年 与法同行

发布:2023-05-14 14:56    来源:长三角时讯
 
和乐少年 与法同行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教育活动
 
为全面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使未成年人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开展了“和乐少年·与法同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教育活动”。
校外法治辅导员,助力少年成长
学校邀请校外法治辅导员——姑苏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法官阿姨着重强调了宪法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同学从小就要学习宪法,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法官辅导员还通过生动的案例,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霸凌和家庭暴力两类违法行为,并引导同学们遇到两类违法行为不惧怕,向老师和家长求助的同时,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安全。
法官辅导员带着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学校行政楼二楼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模拟法庭区域,法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科普了法庭纪律和列席代表的功能及职责。体验式的模拟庭审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参与案件的整个审理过程,切身感受法庭的庄重威严、法律的公平公正,提升了学生们对法律威严的敬畏。
法治基地讲解员,科普法律我能行
金阊新城实小建立了“未成年人法制基地”,教育基地综合使用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演示互动等通俗易懂、直观明了的形式,将法治文化融入校园生活中。2022年,学校成立了法治基地讲解员。这支由12名优秀和乐少年组成的宣讲团,每逢重要法治节日,都会开展宣讲活动,向老师和同学们普及法治知识。讲解员结合教育基地展板,向大家介绍宪法知识、防欺凌、防毒品等法治知识,以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
小小少年,守法懂法我践行
系列活动中,同学们还用手中的画笔,将心目中的法治生活绘在了画纸上。众多画作的展示中,有的同学选取了《宪法》介绍,用天平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的以法治在线的形式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用法官代表法律规定的严谨,用法锤体现司法公正、文明审判;还有的在手抄报中畅谈法治社会中遵法、守法的重要性,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法……大家在搜集编撰手抄报的过程中,了解和接受法律知识,懂得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更是强化了法治教育的宣传效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教育活动,希望和乐少年们都能提高法治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金筱雅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