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出实招

发布:2020-06-29 11:4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集贸市场,管理规范;文明十条,耳熟能详……近日,苏州相城渭塘镇通过补齐短板、征集文明宣传标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举措,为城市环境提档升级助力。走在大街小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些变化正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里乱停车、乱晾晒,这个村的垃圾曝露在外,这个消防站门口存在乱堆乱放……在5月份召开的渭塘镇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渭塘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揭了各村、社区的短板。

“敢于‘揭短亮丑’,才能不断补齐短板。”渭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云涛介绍,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渭塘镇从反馈问题的集中点、历年工作的薄弱点、群众反映强烈的关切点等方面出发,将文明城市复评迎检重难点工作分为街巷环境、小区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多个类别,通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补齐短板,擦亮文明底色。

目前,渭塘镇各村、社区正直面“自家短板”,精准发力,全面打响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在渭星街社区的永乐教师楼楼下,绿化带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终于不用再闻到施肥的异味了,以前都是楼上楼下,也不好意思提意见。”居民李大妈说。

原来,永乐教师楼绿化带里,曾经随处都能看到开垦成的“菜园子”,青菜、莴苣、金花菜、大葱……不仅破坏了小区原有绿化设计,也影响了周围居民。于是,渭塘镇渭星街社区携手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联合整治,通过发放告知书、联合执法等方式对“小菜园”进行彻底清除。

此外,渭塘镇还以此次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为契机,以提升城市环境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据悉,目前已建设3处公共卫生间并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主要路段建设多个停车场,对路面停车进行有效疏导,并计划开展珍珠湖沿湖景观改造,提升镇区整体形象。”刘云涛介绍。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

“不要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吸烟”“不要随地吐痰”“垃圾要做好分类,不要乱扔垃圾”……5月22日,渭塘镇正式发布“渭塘镇文明十条”,成为相城区首个发布文明用语的乡镇。社区居民小周表示:“没想到我的留言能被采纳,很荣幸能为文明渭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来在3月初,渭塘镇开展了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语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一批耳熟能详、简短精炼的宣传用语出现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根据群众留言的热度和点赞数量,由高到低确定了渭塘人自己的十条文明规范。这些规范既温馨又文气,展现了文明渭塘新气象。

“文明渭塘需要全镇人民共同的努力,通过举办宣传语征集活动,激发全镇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将这十条规范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影响周围的亲朋好友,让渭塘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刘云涛表示。

据介绍,自“渭塘镇文明十条”正式发布以来,渭塘镇的各村、社区通过举办知识竞赛、电子屏播放、张贴宣传画、走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十条”宣传活动,让渭塘人自己选的文明规范入脑入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渭塘镇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着力擦亮宜居宜业城市底色,扎实推进渭塘镇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戚文丽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