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苏州中青年琴家古琴新年音乐会”在苏州博物馆举办

发布:2023-12-31 19:33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苏州博物馆将于12月31日下午在本馆报告厅举办“怀古吟新·琴怀吴声:2024苏州中青年琴家古琴新年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邀请吴门琴社和弦风阁古琴工作室联合举办,近二十位古琴、萧、阮、箜篌、古筝、二胡演奏家们,以传统独奏、创新重奏等形式,共同演绎十二首曲目,为观众展现吴派琴风清婉琴韵。
十二首琴曲丰富多彩,包括吴门琴派经典琴曲《石上流泉》《平沙落雁》,展现山水情趣的《流水》《渔樵问答》,描绘隐士于山林间超脱淡然、无争于世之生命意趣的《山居吟》。以及暗香浮动、疏影横斜之《梅花三弄》,道家“超然物外”哲思之《列子御风》,古刹闻禅、庄严肃穆之《普庵咒》,意境优美、纯净婉约之《半山听雨》,由唐诗《枫桥夜泊》意境而来的明代古曲《秋江夜泊》,寄寓“好事近”美好愿望的《乌夜啼》。还有改编自文姬归汉主题传统古琴曲《大胡笳》的《归梦去来》,本次音乐会上也以重奏形式呈现。
参加演出的中青年琴家中,有三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周雨墨(吴门琴派)、刘敏飞(古琴斫制技艺)、李崇文(琵琶制作技艺),其他琴家也都来自苏州大市范围。策划人周雨墨、吴明涛,已连续多年受苏州博物馆特别邀请,策划并携吴门琴社成员举办“聆听@苏博”古琴专场音乐会。此次,周雨墨带领苏州首家以古琴为主奏乐器的苏州“弦风泠泠”古琴乐团的成员们,倾情加盟演绎,共赴苏博古琴雅约。
今后,苏州博物馆将继续举办“聆听@苏博”系列主题音乐会,为广大观众呈现“听得见的历史”,感受琴声之美。
 
苏博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