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这个节日很苏州

发布:2023-12-31 19:29    来源:长三角时讯
在苏州,冬至大如年。这一天,不管有多忙、有多晚,都要回家吃一顿团圆饭,喝一口独属于苏州的冬酿酒,这是传统亦是传承。为保护、传承和发展苏州冬至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大运河文化带深厚的历史底蕴,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能,近日,第九届“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冬至大如年”暨“双十二姑苏消费季”开幕式活动在观前街新艺广场举行。
歌舞表演《九九消寒歌》、评弹《荡观前》、表演唱《冬至大如年》……活动现场,通过多种演绎形式,展现了老苏州过冬至的习俗。自2015年开展“冬至大如年”活动以来,保护区、姑苏区充分挖掘“苏州冬至习俗”民俗文化,策划了“贺冬大典”“冬至大集”“消寒大赛”等众多深受群众喜欢的品牌活动,推动“非遗进古城”。活动中,举行了“苏州冬至习俗”入选第五批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仪式,为2023年新晋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授牌,发布了苏州市非遗及姑苏区老字号新品。
以民俗文化融合经济发展,以“一展三集”引领消费集聚。本届活动围绕民俗、非遗、老字号、旅游、购物等多个领域,开展冬至民俗展、冬至大如年·非遗文旅市集、“姑苏消费季”暖冬市集和平江养生集暨第三届面包艺术市集。其中,设置了40个展位的冬至大如年·非遗文旅市集,汇聚了浙江龙泉、广东潮州、广东汕头、河南信阳、江苏宿迁等多个历史文化名城的非遗珍宝,集中了吴江、太仓、常熟等苏州五大板块的区域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现场布置的“冬至三宝”卡通形象成为年轻人争相合影的“网红”打卡点。“冬至三宝”以象征团圆的冬至团为形象基础,融入冬酿酒、葫芦和酱方肉等设计元素,烘托“冬至大如年”吉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后期将会运用在玩偶、红包袋、环保袋等冬至文创周边,带动非遗文创发展。
冬至阳生春又来,最是人间小团圆。冬至这天,苏州人的餐桌上,寓意“生活四平八稳”的酱方、寓意“日子红红火火”的酱鸭等传统美食必不可少。为更好激发消费动能,开幕式上,平江冬季美食旅游消费线路发布,推出了商圈美食线路、潮流美食线路、城墙美食线路、地铁美食线路等9条美食线路,汇聚苏式传统和潮流网红美食,为市民游客提供平江美食打卡指南。
活动中还发布了“数币来助力·姑苏更优惠”数币促销活动,共计将发放500万元数币红包,活动当天首批发放200万元,市民可以通过建行生活APP渠道进行领取。领取红包后,可以在美罗商场、人民商场等场景消费使用。此外,活动现场还开设了“冬至大如年”直播专场,线上线下购物平台联动发力。
爱在冬至,情暖冬至。开幕式活动中,暖冬物资捐赠仪式举行,多家爱心企业将向辖区困难群体捐赠800份物资,包括冬酿酒、糕团、卤菜等。 
李佳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