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小院: 文旅赋能姑苏 小院振兴古城

发布:2020-11-28 14:4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姑苏小院:

文旅赋能姑苏 小院振兴古城

风起于青萍之末。自2018年底,各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机构改革完成,全部挂牌成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时代已悄然的拉开帷幕。

苏州文旅集团顺着时代的脉络,迈着高歌猛进的步调,依托姑苏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迅速抓住了红利风口,将全域发展战略重新定位,放眼于苏州古城文旅资源的挖掘与利用,收购了一批散落在古城各个方位的历史老房子,根据原有建筑机理,将历史形态的名人故宅重新修葺,逐一改造成游客体验式的精致生活客房,这些分散在古城区各个角落“酒店式客房”交由苏州文旅集团下属的酒店管理公司运维,塑形IP标签,统一被命名“姑苏小院”。

2020年3月,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走访时对“姑苏小院”表示赞许:“充分利用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慢旅游体验。”这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从历史到人文、从产业助力到古城保护与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使吴文化资源找到了新市场,还优化了城市环境品质,吸引周边城市流量,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目前苏州住宿业的最新业态,为姑苏区古城振兴增添内涵。

智能化打响姑苏IP

 

文旅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罗林表示,目前“姑苏小院”以端善堂、敬彝堂、东花里、宣州会馆4个在营的点为主,最新打造的仓西公馆将于2020年底开业。端善堂和敬彝堂皆有传承的历史渊源,位于姑苏大儒巷里的端善堂,早期是黄河治理专家潘镒芬的故居,而东北街的敬彝堂则是丽江知府严良裘筑造的,惋惜的是,他在姑苏城内买地筑堂,其后仍在外做官,并卒于任上,无福体验自建宅院的曲径闲逸,敬彝堂由严家后裔居住了七世。路过端善堂和敬彝堂,苏州人会用吴侬软语亲切的称之为潘宅和严宅,以表对两位历史先贤的悼念。

旅客游人司空见惯星级商务酒店的奢华,转瞬落地于庭院式的景观小宅,至情至性地将心绪穿越回千百年前脱墨般的江南文化,身临在小桥流水的双棋盘古城格局下,仿佛是一场来自遥久前的灵魂绝响。院子外头半旅游半生活理念,将场景拉到古典的风韵情俗中,可姑苏文旅酒店管理公司要掀起的并不仅仅是复古思潮,记者走进端善堂东西二院的客房内,房内均陈列小米设备的激光式投屏,据工作人员介绍,区别于传统挂壁式的电视机,每台小米设备投入近2万块的成本,为的是给予住店客人另一种独特的现代化观影体验。

姑苏小院在智能化转型中位于全省前列,成为江苏首家“5G智慧古建”。2019年,姑苏小院联合华为的技术专家团队,通过特殊设备转化成无线网络信号后,无需5G手机就能享受高速下载体验,相比4G手机网速提升50-100倍,住店旅客可以体会千兆光纤的速率,不仅如此,黑科技的更迭发展,给予文旅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罗林思维上的创新启发,根据姑苏小院特殊古建的性质,院内设置了VR全景摄像头,即使相隔数千米也能清晰观赏小院外部平江路枕河人家的风情全貌,在5G炫酷的应用场景里,让住店游客对姑苏2500年来的历史文化有了代入式的直观感受。罗林表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是当前姑苏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用智能化的方式打响姑苏IP,让住店的客人在苏州古城里得到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交互体验感。

“沪苏同城化”溢出效应

 

当下,“沪苏同城化”是上海与苏州关系的新主题。七年前,上海地铁11号线直通昆山东部花桥镇,成为中国第一条跨省地铁。而今,苏州开往“昆山”换乘“上海”地铁的苏州S1号线,也在循序渐进的建设中,预计2023年开通。一脚油门穿过沪常高速,亦或是20分钟的高铁车程,使“同城化”早就成为上海与苏州的两地共识。

据姑苏小院酒店的后台数据显示,登记上海身份证办理入住的客人位居第一,其次是重庆、北京等地。罗林说,“疫情之后,跨省游虽然恢复开放,但江浙沪人的心态始终觉得去太远的地方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苏州成了上海游客的最佳选择,姑苏小院的住宿选择,既适于举家出游,亦贴近上海年轻人对于时尚轻奢慢生活的追求。”

坐在姑苏小院东花里喝咖啡的蒋先生,是一位来自上海中山附属医院的医生,他说,“平时手术很多,工作较忙,是在携程上搜索平江路地标,自然跳出来的门店,看到图片很漂亮,是一种现代的网红风,所以周末想一边带着笔记本工作,一边来苏州体验,当是短途旅游散心。”

罗林表示,从上海来到姑苏小院的游客,不论哪个年龄段,都是做好攻略而来,是对体验品质带有憧憬的“时髦人”,同样都是600-1000的价位,之所以选择小院,大多是疲惫了都市型商务体验的庄肃,转而换频感受别具匠心的“上海后花园”小而美,美而精致的人文风情。

今年9月底,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跨省履新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成为苏州撤地设市以来,首位由上海跨省出任苏州市委书记的官员。许昆林表示,苏州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起重要使命,做好深度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聚焦高质量发展。

姑苏小院已然把“对接上海”的要求落实到实处,看着庭院深处男女老少以“阿拉”起头的欢声笑语,“沪苏同城化”溢出效应巧然展露出具象化的雏形。如果说姑苏小院是一根历史先贤传递的“接力棒”,那么,苏州文旅集团就仿佛一位手握接力棒的“奔跑的少年”,步履匆匆但有条不紊,向着“古城保护与利用”,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姑苏小院”岂止小院 市域经济是一盘大棋

 

苏州文旅集团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罗林说,公司对于姑苏小院的发展有一个3年目标和5年规划:将会持续性的收购散落在苏州的各个带有本土地方特色的老宅或苏式传统民居,统一改造修缮,目标是在3年拥有200间“姑苏小院”自营品牌的客房,截至今年底,预计能完成100间左右的客房规模打造。

未来,姑苏小院的5年品牌规划,既会跳出自营的框架,招纳更多特约加盟的战略合作商,以及用委托管理的方式规模化运作。目前布点均集中在古城姑苏区,但姑苏小院,并不仅是姑苏的小院,还将会覆盖昆山周庄、吴江黎里等经典的度假型旅游目的地,并做出相应的品牌规划。

 今年6月,苏州市国资委发文《建立全市国资国企“1+10”项目合作机制服务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意见 苏国资委〔2020〕5号》,对市属国有企业提出了市域经济一体化的意见要求,统一部署:以改革的方法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以创新的举措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全市国资国企以投资项目为载体,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为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贡献国资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此之前格外强调:“市域一体化”是苏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

 与周庄、黎里等周边旅游县市规划品牌合作,促使“姑苏小院”不再是“姑苏的小院”,苏州文旅酒店管理公司放眼于相互协同发展的长期利益,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让周边文旅产业凝成一股绳,齐头并进的抱团发展,不再是“各敲各的锣,各唱各的戏”,构建项目的合作创新机制,又一次稳稳当当的走在全市国企的前阵方列。

“小院”优化环境 振兴古城

 

今年9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进行的疫后居民旅游意愿调查中,苏州仍然是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之一,而来苏游玩的人群中,近60%的人选择古城区。从侧面说明了,来苏州的人多,苏州古城的旅业需求就会增长。

11月14日,苏州姑苏区召开“对标对接上海 加快古城振兴”暨古城保护更新三项重点工作推进大会,推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优化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古城景观风貌”三项重点工作。“姑苏小院”坐落在古城区交通枢纽的自然入口,肩负担当责任。即将开业的“仓西公馆”位于仓街,与周边极负盛名的苏帮菜打卡餐馆“伴园”共同协作推进,以“一街一特色、一巷一品牌”为目标,建立吴地水乡的特色街巷,形成新的网红旅游打卡点。

陈文昌是一个平江河边的“老苏州”,他是即将开业的“仓西公馆”的投资方,也是苏州文旅酒店管理公司新引进作为加盟业主的合作伙伴。据了解,仓西公馆是陈文昌完全自主投入的,他向记者表示,在古城区打造小院,是为原有景观风貌增光添翼的。对于如何策划设计、改造装修,则是文旅集团酒管公司按照品牌顶层设计的要求,全程指导监督完成。谈及“姑苏小院 仓西公馆”的前景,陈文昌说,“很信任文旅,姑苏小院是一个非常接姑苏地气的品牌,在打造平江街景这件事上,相信文旅做的酒店会带来非常好的推动力。”

随着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工作全域化的推进,姑苏小院依托自身地理优势,全面引领全域旅游时代下的流量消费。既全方位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脉络,再现历史文化遗存价值和功能,又能切合文旅赋能下古城再塑的市场需求。未来三年,姑苏区围绕“文化强区”建设目标,力争实现2021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翻一番,姑苏小院所带来的人气集聚性和品牌的辐射影响度,为此贡献出磅礴之力。

文化赋能的苏式生活态度

 

贾平凹说过:“睡在哪里,都是睡在夜里”。散落式民宿的特征不在“睡”,而在于“民”。苏州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当前姑苏小院正在深入优化文旅产业生态,加快促进旅游业发,各个板块的服务将接踵兴起。

罗林表示:“小院散落在古城各个角落,有着进入性较差的弊端,未来我们将设立城市会客中心 ,启动古城景点到客房的特色接驳服务,再衍生票务订购等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文旅集团自有的水上游船等特色交通资源,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度。”

而随着古城区内一处又一处姑苏小院的项目开发完成落地,姑苏小院要打造构建的不仅仅是传统旅游意义上的功能配套产品,而是可以通过这些散落的古城珍珠,对外营造或宣扬一种地道的苏式生活方式,以文化之名,赋能这座2500年的魅力古城,用小院的广博辐射振兴苏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