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密码

发布:2020-09-15 13:2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文明,浸润着这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作为长江下游的一座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曾经一度是长江南岸的一块“边角料”,如今,张家港已是全国文明城市的“老标兵”,是唯一一座实现“五连冠”大满贯的县级市。

从全国首个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的县级市,到首个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再到“五连冠”,张家港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文明成为张家港最闪亮的标签。这座以文明而著称、因文明而美丽、由文明而兴盛的江南小城,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究竟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

城市精神  引领文明创建“永不止步”

 

1962年,这片长江入海口的沙洲设立了行政区划,拥有了第一张“身份证”——沙洲县。1986年撤县建市,共和国的版图上多了一个叫张家港的县级市。

多年来,张家港的发展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两者同步开展,相互促进,融合共赢,走出了一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成功之路。

在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展示馆,一张张图片详细记录着张家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历程,也记录着“张家港精神”的成长历史。

上世纪90年代,时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领着当地百姓,从上街拍苍蝇、扫马路、拆除露天茅坑开始,靠着80多万把笤帚,“扫”出了一个全国卫生城市,“张家港精神”也在卫生城市的创建中发端、成型。

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后,张家港人又将目标瞄准了全国文明城市。1994年,张家港成为全国首个提出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的县级市。1995年10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向全国推广“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

自此,“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闻名全国。

从抓卫生环境到培育市民文明,从提升城市品质到促进城乡一体文明,几十年间,张家港市委主要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精神文明建设“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抓”的传统始终没变,文明素养得以在每一个张家港人心中生根开花。

多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在张家港市始终是“一把手”工程,张家港市委书记兼市文明委主任,每年春节上班后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都是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张家港市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在每年对机关、乡镇进行绩效考核时,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达到50%。

“张家港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张家港的文明城市创建经历了从抓卫生起步到城乡一体联动,再到提升城市品质、培育创建品牌的过程。正是因为把文明当作驰而不息的执着追求,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勇于创新,才得以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一个张家港人心中生根开花,进而积淀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底蕴。在张家港,文明创建绝非“一阵风”,迎检时抓紧,过了又放松,而是真正做到了常态长效。在“张家港精神”的引领下,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激发干部群众永争第一的创建动力,从而使得20多年来,张家港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文明也成了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志愿服务  奏响文明创建“全民合唱”

 

“坚持志愿先行,共筑文明之路。”在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展示馆里,墙上的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志愿服务是一种主动行为,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新理解、新态度,早已突破单纯的活动范围,成为张家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针对以往志愿服务中的“应景搞活动”“服务对象单一”等问题,张家港市依托友爱港城网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平台,增设需求对接、项目对接、资源对接功能,从纵向上串联起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同时,该市建立群众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三清单”工作模式,在摸清需求、掌握资源的基础上,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服务项目清单,努力提升受助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了让爱心得到回报,张家港还在全国县级市率先出台《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遵循“适度回馈”原则,为志愿者提供多方面的礼遇。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间满一定时长的,可免费享有体检、观看文艺演出、旅游年卡、公交年卡、停车年卡等待遇;新市民志愿者服务时间被纳入新市民积分管理,作为新市民及其子女入户、入学、就医的重要依据。张家港市对志愿者的这些实用奖励,也让居民在参与志愿服务时更有干劲,如今,进村入企开展文化辅导、到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在张家港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搭乘着“志愿+”的东风,张家港市志愿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

满城书香  构筑文明创建“精神高地”

 

最是书香能致远。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24小时图书馆内,市民时时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农家书屋里,阅读推广人带着学生们一起吟诵经典;追梦学堂内,阶梯式阅读区宽敞明亮,一群老学员正在举办文化沙龙……漫步张家港市你会发现,阅读已然成为人们最自然、最优雅的生活姿态。

早在2012年,张家港市就发布了全国首个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评价体系,将书香“送”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如今,全市建立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把阅读资源从“入镇”“入村”升级为“入户”“入手”,实现了让市民更方便、更自由、更个性化地阅读。

如果说在志愿服务中容易遇见生活新态度,那么对于文明的新态度,则可以通过阅读来培养。为加快推进书香城市建设,满足全市不同区域市民的阅读需求,张家港市开始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突破传统以单一的阅读活动覆盖全部人群的工作思路,首创分众化全民阅读引导机制,按照人群因素进行分类引导,围绕领导干部、“0—3”岁婴幼儿、“3—6”岁儿童、青少年学生、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相继设置了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品牌,精准对接市民阅读需求。

通过“互联网+”思维和科技创新,探索整合全市图书资源,张家港市构建了资源共享、统一采编、统一检索、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覆盖城乡的总分馆式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并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延伸到机关、企业、军营等,打破了“各自为阵”的服务模式,实现全市图书资源“一卡”通借通还。

书香浸润,文明满城。这种阅读风尚提升了市民的品位与修养,内化为张家港市的文明气质:5位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27位“中国好人”,这样的数字也为张家港市的“五连冠”作了美好注脚。

 

云上线下  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常态”

 

全国文明城市是张家港的“金字招牌”,张家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典范,城市管理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随着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上线,巧借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资源互通互融搭建起文明实践服务,与百姓需求的“强链接”,解锁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的“新姿势”,成为张家港城市文明建设的“新常态”。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友爱港城、全民阅读、健心云、文明天气图等原本分散的线上文明实践系统,增设志愿服务需求对接、项目对接、资源对接等功能和文明创建等模块构建互通互融的云上阵地矩阵。云平台上还设置了电子“文明护照”,根据活动安排发布不同的任务项目,市民参与后可获得每项活动定制的文明勋章,对应一定的文明积分值,可兑换相应文创产品。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张家港成立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以“一网三清单”的工作模式,盘活全市2000多个服务阵地,实现市中心、镇所、村(社区)站全覆盖。

文明城市创建难在常态长效,张家港一系列探索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同频共振方法和路径的“硬核措施”,被实践证明效果卓著,“文明创建天气图”就是其中之一。排查出来的问题显示“乌云”图标,及时解决的显示为“太阳”,逾期未整改将变为“雷电”。开设“文明创建曝光台”、推出“文明随手拍”,更是让每个市民都成为主角,互动式、开放式监督正在成为创建的新常态。

2020年4月,张家港市文明办正式发布升级版《张家港志愿者礼遇办法》,从志愿者荣誉评定、礼遇回馈及保障措施三个角度完善志愿者礼遇激励机制,在制度框架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稳定性,让这座城市18.3万志愿者得到了满满的暖心收获。

“公筷材质应符合国家要求,颜色宜为红色或类白色,且明显不同于自用筷,长度比自用筷长三四厘米,公筷粗端宜印(烫)‘公筷’字样……”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5月30日,张家港市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暨“文明餐桌添加公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张家港市公筷公勺使用指南》,全市51家餐饮单位组成首批“公筷公勺”酒店联盟,推出优惠套餐、打折活动、特价菜等,合力促进“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行动落地见效,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之义。”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说,通过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解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幸福方程式。

 

文明之花常开常盛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文明城市”绝不是一块铜牌那么简单,它是一场马拉松,是持久战,是每个市民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从而让家乡变得更美好的过程。

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张家港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从199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概念,到2005年获评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再到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文明奖项大满贯,张家港一直都是文明创建的先行者。20多年来,发展环境在变、领导班子在变,但张家港“争第一、创唯一”的内生追求始终没有变。当前,张家港正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标杆”,不断拔高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力争以同类城市第一名的最高标准。

文明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追求、一种力量。长期的文明城市创建,给张家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更有精神特质、更有文化品位、更有思想内涵、更有道德追求。我们看到,多年的文明创建工作,也使张家港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深刻变化,如今,张家港土地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四溢……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文明创建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面子”,还改变了生活的“里子”:从全国首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到首批“国家生态市”;从全国首个荣膺“联合国人居奖”的县级市,到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通过多年的文明创建,张家港不仅塑造了鲜明的城市精神特质,而且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多年居于全国百强县前列。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