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蓝水清城更净

发布:2021-01-29 12:0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让天蓝水清城更净

“这个地方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前几年这里周边环境并不整洁,园内管理也不够规范,现在这里都变成了一个现代产业园区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黄桥村党委委员杨炳元,说起近年来电镀园的变化深有感触。

黄桥电镀园原有电镀(线路板)企业7家,经大力整治,园内电镀(线路板)企业已全部清空,切实解决了电镀生产存在的散、乱、污问题。2020年,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积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对电镀园改造提升,围绕“创新研发+智能制造”导向,将其重新打造成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

在一系列生态整治“组合拳”的实施下,焕然一新的不仅是黄桥宜居的环境、标准化的厂区、崭新的城市面貌……生态新黄桥体现在每一个细微处,也烙印在每一个黄桥人的心中。

 

促减排,治扬尘  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为苏州远近闻名的“老板镇”,黄桥曾孕育了2000多家工业企业,但同样也带来了空气质量问题。

2020年年初,黄桥街道明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治理污染,保卫蓝天白云。由黄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村(社区)全员参与,在全街道刮起一股扫雾除霾旋风: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度削减污染排放;查VOCs企业废气设施,倡导错峰生产;治理建筑工地扬尘,落实“六个百分百”;开展喷涂汽修专项整治,关停取缔不合法涂装生产线。

“黄桥街道民营经济起步比较早,落后产能占比较高,我们通过‘白+黑、常+专’的工作方法,坚持每日必夜查,每查必进涉气企业的工作模式,紧盯痛点难点,积极主动打好蓝天保卫战。”说起蓝天保卫战,黄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薛鑫显得干劲十足。

黄桥街道全年完成工业集中区连片清理企业248家,发现和解决(立行立改)涉气企业环境问题102起,淘汰取缔喷涂企业5家,上报处罚喷涂企业9家,淘汰退出汽修单位10家,勘察工地现场109次,查封治污措施未落实工地1起。通过日积跬步的整治,打造一个天朗气清的新黄桥。

截源头,治水质,打好碧水保卫战

 

黄桥街道属长江下游南岸太湖流域水系平原水网区,东依武荡河,西临西塘河,南含三角咀、殷家荡,北傍黄埭塘,其中朝阳河横穿全境。

朝阳河是黄桥域内的重点河道,水质常年徘徊在劣Ⅴ类。为护好一池清水,街道上下出谋划策,黄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四中队执法队员朱孝亭就是“治水队”的一员。2020年11月的一天,在微凉的天气中,朱孝亭却脱得只剩下单衣,热火朝天地翻着雨水窨井,“早上巡查的时候看到这里有个排口在往朝阳河排水,现在生活污水都接管不让直排河道了,像这样的排口一经发现肯定是要追根溯源取缔的。”

据悉,黄桥街道以河道疏浚清淤、生活污水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为重点,通过“查、测、溯、治、管”等手段,开展系统化、流域性整治,持续推进水污染整治。经过治理,2020年朝阳河水质全年稳定达标Ⅳ类,并同步完成沈思桥港河、南窑河、朝阳河、中心河等河道的清淤、拓浚及驳岸建设。

截至2020年11月,完成全街道139个厂区雨污分流接管工作,6个河道监测断面水质考核数据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好转,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除顽疾,增基建,打造城市新形象

 

“兴旺路的违停越来越少了,旺方路也不再尘土飞扬了,路面清清爽爽,开车也不堵,工业区的硬件设施建设2020年确实有了很大改善,客户都说我们这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在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黄桥分公司工作的唐瑜每次谈起公司附近点滴变化时,都会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工业区的整体环境提升得益于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之道。2020年,街道成立了市政管理委员会,定工作方案、验收标准、责任分工、经费保障、激励机制,实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多部门联动机制,集中对兴旺路、兴业路(荷馨街)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绿化管理、私搭乱建、违规广告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1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业区6万平方米的墙面粉刷一新,6千余平方米的绿化带顺利铺设,新设1个能容纳62个车位小型停车场,彻底改变了“尘土扬、墙体破、车难停、路拥堵”的旧象。

从主干道到内街小巷,这样的“变革”在黄桥街道每天都在上演。2020年以来,黄桥街道以“五乱”整治为抓手,以网格巡查为前沿阵地,依托市政管理委员会联动机制,对影响市容环境、制约城市发展的顽疾下重拳,共拆除违法建筑127处、面积4.6万余平方米,处置违法偷倒建筑垃圾46起,取缔流动摊点1246次,查处机动车违章道板停车1126辆。通过一系列治理“组合拳”,黄桥街道跑出人居环境整治的加速度。

心有所系,则力有所使,必干有所成。以保护为先、以发展为媒、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宗旨,一幅天蓝水清城更净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未来,黄桥街道将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安全发展,打造城市治理新样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