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三则

发布:2020-11-28 14:4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园林中的课堂

11月16日,苏州景范中学来到怡园开展实景教学。此活动为狮子林管理处与景范中学共同举办 “园林中的课堂”活动。该活动共有4天,每天1课,当日是“走进怡园第一课”。

管理处党员志愿者们结合《苏州园林》中 “以小见大、移步换景”等著名论断在现场就怡园历史文脉、造园艺术、建筑景观、植物配置等向学生们进行了生动专业的举例辅导与讲解。学生们不住点头、受益良多,他们觉得,来到苏州古典园林,聆听了园林历史、汲取了园林文化、品味了园林美景,深感作为苏州人的光荣与自豪,今后将更加勤奋地学习,长大后为园林的保护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怡园位于苏州古城中心,始建于清末,以其精湛的园林造诣被誉为“集各园之大成”。近年来,狮子林管理处努力做好古园保护与宣传,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管理处党支部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古典园林的理念,不断助力提升学生们的乡土文化自信。

 

 

 

 

 

苏大未来校区:公园中的校园

 

2021年9月,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一期综合楼将建成投用。

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傍胜地生态公园而建,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约40亿元,整个校区计划本科生招生规模不少于6000人,分两期建设。

校区2019年11月底开工,近一年来,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正在建设中的一期综合楼为先行启动区。综合楼单体建筑约1.3万平方米,设计有6层,主要包括教学教室、会议室、宿舍、食堂等。一期综合楼交付使用后,预计在2021年9月开始入驻学生,一期校园也将在2022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

苏州大学未来校区被誉为“公园中的校园”。作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项目,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以体现前沿先导研究、培养高质量人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适应国际高端人士工作生活的综合性教育园区为建设目标,将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高质量的、全球同步的服务体系,以绿色、未来、创新的国际化校区,不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校区围绕“未来”主题构思规划设计,本着打造最能激发创造力空间的目的,将苏州的风土人情及苏大文化的历史传承融入其中,突出“绿化 苏河 人”三个要素,通过绿化布置,将北侧胜地生态公园引入校区,打通两者之间的绿色廊道,营造公园中的校园。

主楼中央的集中式共享空间,使校园中心形成一个磁极,为跨专业人群提供交流分享的场所。同时散落在周围的村落式宿舍,也将为校区营造与众不同的生活空间。

根据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发展的需要,苏大计划在未来校区重点布局打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工科、生命科学、新纺织、文化建设与社会治理等学院、科研院所、原创中心及人文学科平台,计划以“艺术+工科”形成未来校区首期特色。

冯丹霞

 

 

 

姑苏有棵“梧桐树” 专引名校“金凤凰”

 

11月10日,由苏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姑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承办的“校园苏州日”毕业生招聘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姑苏组织苏州市附属儿童医院、苏州康众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8家重点骨干企业和事业单位,依据复旦大学的专业优势精心配置了2518个优质岗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42.78%,满满诚意向复旦学子发出邀约。

此次活动是继10月中旬“校园引才”专列驶入东南大学后,姑苏区举办的又一场名校引才活动。“通过开展‘校园苏州日’走进名校系列活动,真诚期盼更多人才汇聚姑苏创新创业!” 姑苏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科科长范杰表示,通过深入挖掘名校人才资源,达成更多项目合作,姑苏区将更大力度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为古城保护更新和新城繁荣发展两轮驱动提供“硬核”人才支撑。

专场招聘现场人头攒动,学子们接踵前来咨询,展位前排起长龙,招聘成果丰硕。当天,作为“招才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陈财龙、江苏天创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玉叶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现场“招才”PK,展现了苏州用人单位的实力和诚意。招聘会共收到简历785份,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61.15%,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数510人。同时,来自苏州、姑苏区的招才引智团队通过举办苏州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校友代表分享会、聘任“苏创”校园使者等一系列活动,宣传人才政策,让复旦师生感受到苏州、姑苏求才若渴的诚意,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苏州创新创业推介会和校友代表分享会在一部《家在苏州》宣传片中拉开了序幕。校友代表——苏州美能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童先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苏州创新创业的感受:苏州美如天堂,同时也是具文化和创新于一体的崛起并不断超越的新经济发展中心。

充满就业机会,也具有满满生活情趣,苏州人民更具有寻求发展不断超越的精神和动力。

同时,作为苏州市第一批定岗特选计划聘用人员,2019届复旦校友苏澄菲也分享了参与此项计划的经历与感受,“苏州是江南水乡,伴随着沪苏同城化深度发展,选择苏州便同时拥有了舒心和精彩的生活。定岗特选计划是苏州强化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人才源头储备的战略之举,聘用人员不仅能受到组织重视培养,有机会选调进入市级机关工作,也能享受人才乐居政策和紧缺人才薪酬补贴等,薪酬待遇较为丰厚。”

“名校引才系列活动不仅为姑苏招揽了大量高校人才,也在与高等学府的学生交流中了解到现在的青年人才的想法和需求,有利于姑苏区制动更合适的人才战略。”范杰表示,下一步,姑苏区人社局将在继续贯彻落实人才强区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方位指导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引入人才、留住人才的基础上,全力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机遇,加快构筑区域人才竞争新优势,切实增强人才吸引力。李娜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