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与诗意

发布:2023-09-15 14:04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文/张琳婕
 
浴室大厅里的两个极小玻璃窗子上,彩色贴膜早已布满划痕,岁月侵蚀这没有生命的事物,却在一些生命面前止住了脚步。看管澡堂的阿姨手机里正外放着民歌高昂的曲调,曲调的高度到达多数人不敢挑战的地步,来来往往前来洗浴的人露出佩服的神情。阿姨侧卧在躺椅上,褶皱的上下唇瓣,伴着第一句歌词的倾吐缓缓张开,节奏是那么的严丝合缝,不紧不慢,腔调是那么的字正腔圆,不偏不倚。她闭上双眼,不顾滑落的老花眼镜,双手双脚有节律地轻轻颤动、敲打着,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浴室内水汽蒸腾,浴室外旋律高亢,普通人的普通而惬意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反复着的、同样的旋律虽然叫人折磨,难以忍受,可每个经过的人谁又不是莞尔一笑呢?能不顾及任何外在事物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真好!
写作课上,老师分享了一个她看到的一幕。她说,每次散步时总能遇见一位老婆婆与她的丈夫带着小孙女遛弯,但每当走到广场舞团扭动身体释放自我的阵地时,那位老婆婆立马将孙女交到丈夫手里,小跑着加入舞团,张开双臂,随着节奏舞动起来,舒展劳累一天的身体,动作虽没有年轻人那么的优美流畅,甚至略带有一点别扭,但是她毫无保留地拥抱这份一天中难得的惬意,她享受着,享受着衣袂飘飞,享受着身体的流动。告别一天的柴米油盐繁琐细碎的家务,享受片刻的自我,这就是普通老婆婆心中的诗意栖居。
在校园一隅,我常常注意到那位修车的老大爷,他没有生意时便会下下象棋,他粗壮的、布满老茧的手里竟然可以装下七八个象棋子,黝黑的双手还会时不时地转动摩挲手上泛黄的棋子,微微眯着的双眼透露出思考战略的神情,他沉浸在楚汉的世界里,不关此时此刻外界的一举一动。胜利后,他会欢呼,嗓音中,铿锵有力又略微沙哑,还带着些许童稚,饱经岁月的脸隐约透出儿童的天真。能在生活的平凡中觅得自己的爱好,在劳累之余用爱好浸灌生活,捕捉生活的美好,享受思考带来的欢愉,这是修车老大爷日复一日单调生活中的诗意闪耀。
汪曾祺有言:“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看管澡堂的阿姨在爱,跳广场舞的老婆婆在爱,下象棋的修车大爷在爱,汪曾祺先生也在爱。汪曾祺的一生,吃出胸怀,喝出豪情,玩出童心,乐出境界,活出随性、自然、通透的一生。他的文字里的一花一草一木一食物一人一境,都脱离了繁华的闹市,粗鄙的纸醉金迷的社会,读了他的文字,可以让自己的灵魂贴近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汪曾祺明亮乐观、懂得品尝人生滋味,他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生后,仍能用温暖平静的笔触,写下一个个“有平和,有爱意,有深情、有至美”的故事,将抚人心的人间烟火气传达给一代又一代,越来越难以体察人间烟火气的世人。
    在现实生活中,生活的主题一直是一个“忙”字,一半“心”,一半“亡”,太忙了,心也就没有灵气了,又谈何诗意,谈何灵魂放荡?一瞬间的下定决心让我们喊出响亮的口号,现实的残酷又使口号灰飞烟灭。是真的“忙”忘了吗?非也,是心中残存的“爱”不够坚决,不够强大,不够坚持!
其实诗意是要我们自己去寻找的,灵魂是要我们自己去守护的,有决心,有毅力,够强大,才能壮大心中的“爱”,才能在平凡中、单调中、刻板中,发现诗意的闪烁,才能找到心中的那一方神圣所在,才会去真的追求。即使是人间的烟火气,又何尝不是每个平凡人心中的诗意栖居所在呢!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