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的她,捐了60万!

发布:2023-05-14 14:50    来源:长三角时讯
 
 “当年参加革命,就是为了让穷人有饭吃、有书读。能帮助到优秀贫困学生,我很满足。”
在自己的百岁贺寿活动上,新四军老战士何娴轩,捐出了60万元积蓄。
近日,何娴轩老首长百岁贺寿活动暨“何娴轩助学基金”启动仪式,在苏州第五干休所举行。
何娴轩通过苏州市红十字会,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定向捐赠60万元,成立“何娴轩助学基金”。每年所得利息专项用于助学使用,主要用于资助安徽省天长中学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她希望受捐学生,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更好报效祖国。
1924年,何娴轩出生在安徽天长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小学毕业读了两个月的中学,后因日军侵略中断学业。20岁那年,她毅然离别家乡,成为新四军二师六旅的一名卫生员,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南征北战,何娴轩背着急救包行军参与战地救护,时隔近80年,何娴轩追忆起峥嵘岁月仍感慨万千。
“记得有个支前民工抬下一个头部受伤的伤员,头上绷带缠得很好,也没流血。”何娴轩回忆,当时现场只有她一个医护人员。她打开缠在伤员头上的绷带,仔细查看才发现他的头皮已经变成了暗红色,原来是头皮上的毛根导致刺痛。
何娴轩找来镊子,为他拔下一个个毛根,再用盐水清洗头皮,洗干净后用绷带包扎好。看到伤员激动地朝她拼命点头,何娴轩才放心,觉得一颗石头落了地,“对得起这个伤病员。”
新中国成立后,靠刻苦自学文化知识,仅小学毕业的何娴轩考入军医大学,并因成绩优秀留校,成为一名军校大学教员和儿科主治医生。
何娴轩还先后出资供养弟弟、侄女及多位亲戚,读书直至大学毕业,成为国家有用之材。
一生未婚未育,何娴轩把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与工作中。
为了把枯燥晦涩的医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她经常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尤其是手边一本几乎翻烂的四角字典,成为她最大的“无声”老师,这本四角字典历时近70年,何娴轩至今非常珍惜。
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何娴轩的执着信仰,也是她捐款的初衷。
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在自己的努力下,从一名只有小学文凭的卫生员,成长为一名大学教员,现在她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捐给家乡安徽天长的贫困学生,也希望孩子们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致敬这份无私大爱,也祝何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