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湾: 江海交汇第一湾 芳容初绽

发布:2020-09-15 13:2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有一种鸟,最近因频频见诸媒体引起了张家港市民的一场集体兴奋。震旦鸦雀,体长20厘米,体重18-48 克,黄嘴大钩,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国际鸟类红皮书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近危(NT)。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中国人叹为“鸟中大熊猫”。

张家港人兴奋的是,这种“鸟中大熊猫”的生灵,最近频频在张家港湾的芦苇丛发出它们类似婴儿啼哭般的鸣叫。叫声未必如黄鹂般悦耳,然而却太过难得,它见证了张家港湾的美丽蜕变。

长江在流经入海口附近时,流速减慢,所携带的泥沙淤积在这里,江海交汇处的张家港湾就是泥沙堆积形成的难涂湿地,这里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十分宜居。

张家港湾位于保税区(金港镇),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有着约12公里的长江岸线。张家港共有80.4公里长江岸线,占江苏全省长江岸线总长的18.6%。而张家港湾正是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大湾,因此被誉为“江海交汇第一湾”。

得益于沿江区位优势,过去几十年,张家港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昔日“穷沙洲”成为沿江现代港口城市,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林立。然而长久以来,张家港“临江难见江”,与市民群众对滨江城市的期待极不相符。在张家港湾范围内一段1.53公里的岸线上,曾经一度建有8处建材码头、7万平方米堆场。除此之外,此前张家港湾沿岸还建有一个大型船厂,分布着160多户畜离养殖户和与养殖相关的违建房屋。在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砂石遍地、环境生态失衡、岸线过度开发等问题凸显。

在答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答卷的同时,张家港湾化身为“绿色流量担当”,重塑“生态长廊”,打造成为“最美江滩”“最美江湾”“最美江堤”“最美江村”,硬核扛起了生态环保的担当和责任,勾勒美丽港城新颜值。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张家港编制张家港湾建设规划,将张家港湾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同时,在生态修复基础上,在江堤和江滩之间,新建了亲江步道;配套建设观景亭、塔、轩及驿站等设施;打造休闲民宿、传统种植等项目,融防汛通道、健步、休闲、观光于一体,真正还江于民。

在建设张家港湾过程中,张家港政府跳出江湾、立足全市、放眼长三角,统筹双山岛、香山、张家港湾以及乡村旅游资源,推动形成“山的形状、岛的韵味、江的风情”滨江特色,统筹发展“一山一岛一湾”旅游品牌,积极构建沿江旅游观光“金三角”,将其打造成为张家港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名片”之一,有助于彰显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通过实施百年一遇江堤改造、江堤外侧环境整治、船厂清理整治及景观绿化、江堤内侧大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修缮等“五大整治提升工程”,以岸线腾退、江堤清理的“减法”,换取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的“加法”,着力建设生态“颜值”和产业“绿值”相得益彰的江海交汇“第一湾”,如今江滩与江水零距离相拥,原本遍布码头、工厂的江岸,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新改造的江堤如一道安全屏障,漫步于江岸边,还能看到遗留下的旧时码头的痕迹。一块块“绿色地毯”顺江铺陈,140万平方米的滨江亲水景观带宛如一条绸带镇嵌在江边,大型“滨江开放式公园”芳容初绽。

“肉眼可见”的变化,是植被变多了、环境变好了,前来栖息的鸟儿也多了,其中就包括“鸟中大熊猫”震旦雅雀前来安家。同时,也成为了游客、市民健身、游玩、休闲的好去处。

江水悠悠,芦苇茵茵。如今走在张家港湾宽阔整洁的滨江步道,江堤蜿蜒曲折;放眼望向江边随处可见长江里繁忙的轮船;而在另一侧满眼绿草如盖,防护林苍翠挺拔;江边岸石上,成群结队的螃蜞自在爬行……

“肉眼可见”的变化,还迎来了国家媒体的关注。不久前,央视《新闻联播》再次点赞张家港生态文明建设,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

“扮靓”张家港湾是张家港人对“母亲河”做出的“绿色承诺”。以生态保护为核心,打造亮丽的沿江岸线环境,让记得住乡愁的张家港湾,悄然来到市民、游客身边。江湾建成后,不仅极大丰富了城市的“亲水空间”,让临江城市展现出应有的滨江风光,让市民群众“看得见长江、记得住乡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张家港湾可以说是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共享美好生活的最新载体,体现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了城市名片。

张家港切实贯彻“两山”理念,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铺就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答好长江大保护的张家港“答卷”,张家港人给出了自己的一套解题思路,那便是始终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将张家港湾作为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窗口,并以此为抓手,整体推进沿江生态环境修复、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工作。

对于张家港来说,张家港湾就是深入践行“两山论”,把沿江“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有益探索。

在张家港湾正对的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可以在万木葱茏之中感受清凉,接着登上聆风塔,举目远眺,一畅胸怀。在双山岛欣赏独特的江岛湿地景观,感受江风拂面的惬意,让身心飞扬。在张家港,有一种幸福叫“入眼即美景”,她依山傍水,美景风光从来不缺,香山红叶年年红透,双山芦花年年开白,暨阳湖年年水映荷粉,双杏寺年年一地金黄……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