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历史 砥砺前行

发布:2023-04-29 09:17    来源:长三角时讯
2023年1月份寒假,我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去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展厅内有苏州革命斗争史资料、图片和文物共七百余件。馆内陈列着的318帧历史照片、208份历史文件、204件实物,更有各类革命艺术品60件无不记载着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从苦难走向觉醒最终走向胜利的革命历程。
最让我深受感动就是苏州革命博物馆里“一颗子弹”的故事,博物馆里这颗锈迹斑斑的子弹属于一位叫刘飞的抗战英雄。抗战时期的苏州,活跃看一支番号为“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的新四军部队。1939年9月的一天,“江抗”在江阴顾山遭遇伏击,政治部主任刘飞带领部队奋力反抗。战斗中,一颗子弹打入了刘飞靠近心脏处,但他奇迹般的活下来了。因为当时简陋的医疗条件和战斗情况,子弹无法取出,一直留在了刘飞的胸膛。直到45年后,刘飞去世,子弹才被取出,由刘飞的家人捐赠到苏州革命博物馆。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铸就了代代相传的红色文化。通过此次的红领巾探访之旅,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奋斗的坚定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韦博严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二(1)班
指导老师 华莉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