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关于推进算力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2025年,算力产业创新集群规模超4000亿元

发布:2023-08-29 13:23    来源:长三角时讯
 
当今时代谁掌握了先进的算力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胜算”苏州,率先布局抢占先机。8月27日2023长三角算力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
会上,《苏州市关于推进算力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行动方案》提出,苏州要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
 
目 标
到2025年,苏州全市数据中心总规模超50万标准机架,总算力超15EFLOPS(FP32),算力产业创新集群规模超4000亿元,致力将苏州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算力创新中心、算力应用中心和算力产业高地。
立足“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需求,以建设长三角算力调度枢纽、东部算力产业发展高地、国家算力市政化典范,打造苏州城市算力网,构建数字城市“新市政”。依托“一极一核多中心”(“一极一核多中心”,“一极”即吴江数据中心集群发展极,“一核”即相城数字经济和算力调度核心区,“多中心”即协同工业园区、高新区、虎丘区、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中区等多个算力集聚和产业发展中心),打造五要素两协同两体系的苏州城市算力网“522”的架构,5要素是指建设算力站、传输线、调度网、要素场和安全盾,2协同是指推动算产协同、算电协同两大协同关系,2体系是指构建标准和运营两大体系。
将聚焦算力基础设施化壮大工程、新一代信息通信创新工程、下一代传输网络筑基工程、长三角算力调度枢纽工程等八大工程(八大工程:算力基础设施化壮大工程、新一代信息通信创新工程、下一代传输网络筑基工程、长三角算力调度枢纽工程、数算融合应用示范工程、算力网安全发展保障工程、算力能源系统一体化工程、算力上下游产业强基工程),进一步加强本地通用计算、智算和超算算力资源供给,强化云网边端协同能力,构建长三角算力资源一体化调度体系,打造一批典型数算应用场景和试点示范,形成一体化安全保障机制。
规划了一园区、一中心,一基金、一联盟(一园区、一中心,一基金、一联盟:建设算力经济产业园区,成立算力调度交易中心,发起算力产业专项基金,成立中国算力网联盟)的长效运营机制,算力相关产业基金规模达133亿,打造长三角算力经济发展高地。
 
扶持政策
一是发挥“算力券”带动作用。对使用苏州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智算服务的本市企业,按实际支付人工智能算力费用20%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补贴。目前已经开始组织申报,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苏州法人服务总入口“苏商通”积极申报。
二是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对集成电路类流片验证、EDA设计分别可以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三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针对龙头企业、百强企业、省市软件重点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四是满足重点行业算力需求。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采取“双向”奖励制度。
五是聚力算力平台建设。对新建算力服务平台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六是助力信创与安全产业发展。对“首贯标”用户企业、在苏州开展信创适配的企业提供资金资持。
 
系列举措
一是培育特色产业载体。优化建设了中荷创新港、长三角算力枢纽起步区、阳澄数谷等集聚计算设备制造、数据算力应用、算力算法服务企业的特色产业园,到2025年,新增产业载体面积超300万平方,集聚企业数超2000家,人才数超5万人。二是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建成具有苏州特色的金融云、健康云、教育云等,打造云上苏州,到2025年,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规模超800亿元,直播电商零售额超800亿元,在线教育用户超150万个。三是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苏州全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18个,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少于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少于50家,新增2000家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