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牙雕 遇见“非一般的风景”

发布:2022-06-29 22:2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6月10日上午,“非一般的风景”——首届姑苏乡土人才(能工巧匠类)精品展在苏州古典园林沧浪亭和可园精彩亮相。展览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系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的苏州分会场活动。沧浪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经典江南文化遗存;苏州非遗技艺传世百年,自古就是苏州特色鲜明的城市符号。借由此次展览,二者共同构建起一道“非一般的风景”。

此次展览集结了34位苏州本地能工巧匠的2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缂丝、苏绣、苏州宋锦、苏扇、牙雕、苏州玉雕、核雕、灯彩、明式家具、桃花坞木版年画等多项国家级非遗作品,力求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园林里的“非遗盛宴”。而本人就是此次34位参展“能工巧匠”中的一员,我携带了10余件牙雕作品参加展览。

6月16日,在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扇专委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有幸当选为会长。

这两件事情,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苏州一名牙雕手艺人、非遗技艺传承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之重大,也让我振奋于牙雕作为一门非遗技艺,在传统文化复兴的今天,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喜爱。一边是可喜的变化,一边是前行的责任,让我怀有信心,又充满动力。

牙雕是一种传统民间美术、民间工艺,它是指以大象的牙为基础材料,经人工精雕细刻而成的工艺品或艺术收藏品,或造型优美,或玲珑剔透,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我国的象牙雕刻早在唐宋时期就初露端倪,它吸收竹雕、绘画等传统艺术,形成了典雅醇厚的雕刻艺术风格。宋代朝廷已从国外大量进口牙雕原材料制作工艺品。

明清时期,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扩大,象牙原料也随之大量引进,使各具地域风格特色的牙雕工艺得到很大发展,尤其是清代中叶以后,受西方艺术的影响,高浮雕的方法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刀法硬朗、图案繁复,雕镂精细,并出现了象牙染色、镶嵌珠宝以及象牙拉丝工艺等。全国陆续形成了若干个相对集中的生产地,主要以广州、北京、苏州等地为代表。

民国时期,由于连年战乱,百业萧条,苏州牙雕亦是举步维艰。当时的雕刻艺人往往兼有木雕和牙雕多种雕刻手艺。

1949年以后,牙雕作为特种工艺,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1960年代,苏州工艺研究所成立,在老艺人周福民的带领下恢复了象牙产品生产,制作的象牙立雕仕女通过上海外贸出口。1970年代初,苏州工艺美术厂将制作象牙浅刻的艺人集中归队。同期,吴县东山雕刻厂也恢复了牙雕产品生产,产品主要用于出口。1970年代以来,苏州檀香扇厂将牙雕和檀香扇拉花工艺结合起来,创制了象牙扇,形成了宫扇、折扇两大类多种规格,成为苏州牙雕特有的工艺。它将象牙开成薄片,以细拉花工艺刻画山水、花鸟、人物图案,凸显出“精、险、奇、巧”的工艺特色。

苏州牙雕是列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传承技艺,苏州祥韵牙雕有限公司是苏州非遗保护单位,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弘扬民族文化,传承苏州传统工艺。曾是苏州大市范围内唯一一家,经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象牙指定加工场所》《象牙制品指定销售场所》两证齐全的公司,同时具有两证,这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象牙制作及象牙作品销售。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拯救了几近失传的苏派牙雕技艺。我们集众家之长,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精雕细琢,创作出形式多样,品类众多的牙雕作品,多次获得大奖。二O一七年年底,为执行国务院文件精神,我们不再制作销售象牙制品。为使广大市民能够集中地欣赏到精美的牙雕作品,在苏州牙雕非遗传承人丁学芳的带领下,成立了苏州祥韵牙雕艺术馆,馆内珍藏象牙雕刻艺术精品一千多件,部分精品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展示象牙雕刻技艺。为使牙雕这门传统的技艺得以传承下去,公司全力光扬猛犸象牙原料的制作和创新,让传统的牙雕艺术焕发新的光彩,承担起非遗单位非遗传承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未来的路上,我们依然将携手同行,共同为传承和发展这一光辉艺术贡献自己的力量。

遇见牙雕,就是遇见了“非一般的风景”。在未来,我们将遇见更繁荣的牙雕,遇见“更好的风景”!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