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 走出展区 互联城市

发布:2020-11-15 16:2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

走出展区 互联城市

10月30日晚,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在苏州市姑苏区观前街正式开幕。本届设计周以“产业赋能、城市互联”为主题,旨在通过发展大设计、优化国际合作,探索创意设计对城市更新、社群构建、价值消费的引领路径以及5G时代创意设计产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助力苏州打造创意设计文化的城市新名片。苏州市、姑苏区的领导,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国的重要嘉宾,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Q4设计消费季公益大使、文化名人潘长江,国际时尚设计师张驰以及国内外设计等300多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自2018年启动以来,苏州国际设计周已成功举办两届。3年来,苏州国际设计周始终将建设姑苏“设计之城”、服务苏州“产业之都”作为核心使命。今年苏州国际设计周“走出展区,来到街区”,设置观前“设计新消费”主会场、桃花坞“文化新经济”主会场及众多分会场模式,践行“文化强市”战略,助力燃动全城设计热情。

一场场精彩的开幕式表演正式拉开了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的序幕,从观前街到桃花坞,从姑苏区到全市多地,苏州也将燃情“赋苏”,探索现代创意设计助力城市复兴的新方式。

从展区到街区,共建文化主场

 

当城市街区变为创意展区,共计超过27场展览,25场活动,3场设计直播和16个分会场的精彩活动将在全城上演。今年的设计周较去年相比,更加注重内容策划上与苏州的深度融合,力图更贴近本地特色、更好地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传播苏州独特的创新创意及城市文化。

设计周期间,苏州市中心观前街变身艺术展场,以与观前商圈”共建设计街区”为主旨,通过“兴文化”、“建社群”、“创硅巷”、“联世界”四个角度,导入集合了在地设计、学术、设计教育、工业设计、商业设计、社区生活、社群文化、主宾城市等形式多样的内容,通过众多的装置艺术与设计艺术展“共建设计街区”,讲述“城市复兴”、“产业创新”、“生活美学”的苏州新故事,打造年度文化创意设计盛宴。借用街道景观,通过多彩宝盒、众行拱廊、蓝天泡泡、回廊绿洲、“游牧王国”(城市微展厅)、“重生II”(可持续展)、Coffee Lab、环境戏剧工作坊等活动,通过装置、公共家具,结合商业场景,彰显价值消费、社群构建和城市更新之间的良性循环和增长动力。

全新升级的观前XPORT小公园将落地全国首个“苏州设计直播基地”站,以互联网络为依托,力邀新业态、新设计入驻,给予设计思维、设计创意更广阔的传播路径,为设计产业开辟潜力市场。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将不再局限于“互联网+”,通过产业叠加催生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带来新的消费动能,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苏州文化产业正在从数量的高速成长逐渐向品质升级、融合发展的方向转变,设计周的数字化转型将更好地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思维,展现苏州开放之城的文化姿态,吸引更多的新设计、新产业落地苏州,提升姑苏的可持续发展软实力。

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的“文化新经济”主会场,紧扣“大运河文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展现对“文化新经济”苏州模式的最新探索成果。作为前两年设计周的主会场,今年桃花坞“文化新经济”主会场将以“繁华姑苏-新经济、新设计、新生活”为主题,系统地呈现了“姑苏文化新经济从理念到实践”、“非遗活化与设计周回顾”、“艺术家驻留成果”、“繁华姑苏和浮生六记”、“繁华姑苏文创开发”等丰富成果,并联合文化新经济标准委员会,邀请来自部委、投资、商业机构的领导专家,组织“文化新经济姑苏模式研讨会”。

在数字化和互联网产业时代,设计周也化积极融入数字文创的大潮。苏州国际设计周推出“设计护照”小程序,与市民卡公司共同推出“长三角云上设计周”等合作,结合家居、美食、亲子、艺术、汽车等行业线下Q4设计消费季,共同打造设计消费的新业态,倡导价值消费,多角度赋能、多形式呈现赋苏新视野。

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的当下,区域内的城市之间打造互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当晚的开幕式上,“文化赋能 古城振兴”长三角文旅互联合伙人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其中长三角创城网络对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推出了第一个基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创意城市网络的中国实践。

2020年,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疫情阻隔了地域上的联系,但却无法阻隔创意的交流和互联。作为设计周每年的重点版块,2020主宾城市巴黎成功落地XPORT?小公园和巴黎蒙马特,带来系列文化交流。苏州国际设计周今年更成功加入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标志着设计周将继续围绕创新经济、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生物多样性、公共健康等话题与国际保持着密切的对话与合作。同时本年度苏州国际设计周主题论坛“人类与人类,人与人”也将作为2021年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主题展览的预演,提前以国际视野向设计发问。

后疫情时代 设计提振消费

 

 10月31日,在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桃花坞“文化新经济”主会场姑苏文化新经济报告厅内,一场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策展实验室策划,探索关于设计在“疫后新常态”中如何在不同层面介入人与人之间互动的“国际级”论坛,获得了从设计爱好者到设计相关领域各专业人士的注意。

作为对本届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提出的“新常态”的回应,“人类与人类,人与人”主题论坛邀请了十余位来自世界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和学者,共同探索设计如何扮演在各层面促进和塑造人与人之间互动的角色。

随着社交距离和病毒隔离限制了身体上的接触, 并且促使人们越来越依赖通过屏幕进行交流。新冠病毒如何加剧我们一对一互动的变化, 及我们如何通过设计来培育新的亲密关系和交流方式?“人类与人类”论坛场次的讲者分别结合自身的经验与观察,结合近期的实践经历,与到场观众分享了针对这一问题各自独到的见解。

本次主题论坛不只作为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的重要活动,同时本次论坛也是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系列活动在长三角的响应。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策展实验室旨在以学术角度审视策展研究,并探索策展在人们思考、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格局时所发挥的作用。策展实验室致力于寻找、研究并达成策展解决之道,呼应人们迫切关心的问题——不管是过去、现在或是未来,设计和文化如何帮助我们建立与事物、环境、彼此以及世界的联系。

此外,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还联合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北京国际设计周,在苏州首发了《疫后五大设计趋势》,系统介绍“社交新关系”、“文化新共生”、“健康新生活”、“循环新价值”、“旅居新观念”等对未来产业及生活方式产生影响的设计新趋势;并围绕《疫后五大设计趋势》希望以此激发全民创新热情,让苏州国际设计周成为兼具当代审美、国际辨识度、深厚本地文化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文化品牌。

后疫情时代,以设计消费提振经济回暖,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率先在长三角发起“Q4 设计消费季”,分设汽车、美食、非遗等十个行业板块,结合苏州“姑苏八点半”的惠民消费政策,集结非遗、老字号、城市景观、街道社区等苏州特色资源,从生活愿景出发,推动设计消费,倡导价值消费,多角度赋能、多形式呈现赋苏新视野。

其中艺术与汽车版块已经率先启动,从千古园林沧浪亭、可园的“无语看波澜:新园林故事”当代艺术展、“苏州艺术地图”,到“汽车创业营”“2021中国车设计大奖”等丰富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多版块预热Q4全系列消费活动。设计周期间,小公园“3.0”版——XPORT小公园也将于10月30日全新亮相。

发现禅意设计 创造美好生活

 

2020苏州国际设计周如期开幕,创意的灵感熠熠闪耀,点亮了深秋时节的苏州古城。10月30日下午,禅意设计展开幕式暨“禅意设计国际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苏州最古老的寺院、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北塔报恩寺举行,这意味着本届设计周以“禅意设计”为主题拉开了第一场展示活动,并建立了一个长期致力于禅意设计国际交流的平台。对“禅意设计”的关注,也将成为苏州国际设计周的一大亮点。与会嘉宾著名表演艺术家潘长江、苏州市姑苏区副区长陈浩、苏州市姑苏区经科局副局长朱健、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主席乔凌、北京朝阳区政协常委、北京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创办人李红、苏州国际设计周执委会副主任孙群、中国先锋服装设计师张驰等嘉宾,共同为“禅意设计国际交流中心”揭牌。自此,苏州文创产业或将增添一张新的“名片”。

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世界互联互通的速度越来越迅捷,人们也越来越向往禅文化的独特内涵给自己心灵带来的慰籍,越来越崇尚以源自内心的力量去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苹果、MUJI、宜家等产品风靡世界,禅意设计及禅意美学日益为全球商业设计领域所推崇,禅的文化意境“润物细无声”地被传递到世界各国,形成一种回归心灵、承载美好的禅文化理念。

开幕仪式主持人、净缘堂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单勇介绍说,正是在此文化背景下,苏州国际设计周不断强化“禅意设计”的主题。2020年,苏州国际设计周成功加入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今年9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苏州与东京、首尔等WDW成员共同建议,将“禅意设计”作为“WDW亚洲地区走向2022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以此推动区域内年轻人形成以东方智慧为基础的文化共鸣,积极传承各国优秀文化,共同创造新的美丽世界。

仪式上,姑苏区副区长陈浩在解读禅意设计的价值时说:“2000多年前《左传》中记载了孔子的一段话,“器以藏礼,礼以行义,义以生利,利以平民,政之大节也。”他非常高兴看到禅意设计展集合了一批优秀的设计成果,也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设计师通过作品阐释了禅意与现代生活的密切关联,希望通过禅意设计国际交流中心的建设,成功打造出一个中外设计师、艺术家及众多艺术设计爱好者的互动平台,形成长效的交流机制。”

安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山水间徽酒店创始人、和同设计创始人、本次禅意设计展主策展人陈熙先生介绍了自己的主创思想,“关于什么是禅意设计,我们做过很多思考,也去过很多地方,在斯里兰卡、印度、日本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在欧洲的一些国家,都有禅意设计,只是东西方在空间传递的信息方面有所不同。”他认为,当社会发展、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很多人生活奢华,但也有很多人在寻求回归,回归到自然和简单的状态,禅意的生活慢慢被更多人接受。因为禅意的空间让人宁静,从身安达到心安。人只有内心安顿的时候,才能到达静心慢生活,“因此我们传递的,将是未来的中国人理想的禅意生活方式。”

在北塔报恩寺“飞英堂”前,慕名前来观看禅意设计展的人们观看了布置在飞英堂及梅圃的禅意作品展示和空间营造。在水边、松下、堂前,古琴声透过水声从飞檐的亭子上传来,人们流连在这片充满意境的空间,放松了心情,放慢了脚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