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敬文教育集团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

发布:2023-12-14 19:46    来源:长三角时讯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者如舟,千里不殆!”教师,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所好学校,总少不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他们不仅有着精湛的教学技能,更有着可贵的教育情怀。苏州市敬文教育集团始终着力打造“四有”好教师团队,为教师们搭建各级各类课程实践和研修活动平台,激发教师无尽潜能,拓宽教师提升途径,让教师提升带动学校教育水平提升,让教师发展成就学校高品质的教育,铸就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品牌。因此,四所成员校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教师,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有着扎实的学识、有着奉献的仁爱之心。
 
守“朴”创生,塑造无悔人生
——范伟刚老师
 
“英文中最长的单词是smiles,首尾相隔一英里。这一路走来我们都应该有微笑相伴,哪怕是遇上一些小挫折。”苏州市东中市实验小学校范伟刚老师深知,要学好英语,必须得先“撬开”孩子的嘴。显然,蛮力是行不通的。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活跃课堂气氛。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才能让人更容易开口。当然,错误在所难免,所以他总是告诉学生:“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面对错误的勇气都没有。去做那个挑战风车的傻子吧,鲁莽也比怯懦更接近勇敢。”
英语其实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许多孩子们听力听不懂,但看到听力稿的时候又发现每个单词都认识。就在孩子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范老师来了。这次他带来的是趣配音以及有趣的英语口语。他会把中式发音跟英语口语都念出来,让孩子们来做比较,为孩子们做总结,道出其中原委,并让孩子们加以操练。开口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不同于之前的课堂发言,这一次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也更贴近生活。同学们跃跃欲试,因为他们都想做那个挑战风车的傻子。
范老师痴迷于班主任工作,他时而慈母,时而严父,乐在其中。他鼓励孩子要用笑容面对生活,也会教育孩子用泪水感受犯错的惩罚。他会记录下学生最美丽的青春,也会陪学生夜游东中市。他努力告诉学生,谁也不是小王子小公主,他努力告诉学生,爱是一种付出,你要学会感恩。无论是主课还是副课,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要管。他要尽可能地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力,他要尽可能地给孩子丰富多彩的童年。可能你会觉得,这份工作对于范老师来说是不是过于沉重了?但对他来说,这本就不是工作,这是生活的一部分。05年的那个夏天,范老师所带的班级被评为了区先进班集体,这是他第一次获此殊荣,也是对他的努力做出的最好的诠释。对他来说,人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  
范老师相信,良品源自匠心,不过度镶金。尝试自立牌匾,不做大,不作罢。虽会拖沓,却无虎无马。就算不亮灯,哪怕评低分,恩师教诲不敢忘:短暂的是磨练,长久的才是人生。
 
 
勤勉付出,追求教育本真
——诸立人老师
 
“一支粉笔,描绘出缤纷的文字世界;三尺讲台,构筑着多彩的语文空间。”在这平凡而伟大的小学语文教师岗位上,苏州市敬文实验小学校诸立人老师已勤恳工作十余年。自参加工作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这句话就牢牢地刻在她的心中。她不忘初心、勤勉付出,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教学、广泛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在校园这片热土上,用自己的一片爱心,追求着教育的本真。
“德领才、德蕴才、德润才。”诸老师一直怀着敬畏之心,固守教师之魂,敬守教师之德,谨记教师之职,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安静教书,潜心育人”的教育理念。从教以来,诸老师本着“教书先育人”的原则,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和习惯。通过这些,帮助孩子们辨美丑、识善恶,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塑造了学生健康、和谐的人格。诸老师两次被授予“姑苏区优秀班主任”的称号,获“姑苏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称号,细致的工作风格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孩子的一致认可。
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用心揣摩,诸立人老师始终坚信这一点。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博学的智者,更是一位亲密的朋友。她用生动的语言、灵活的方法组织课堂,让每一位学生体会语文学习的快乐,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一句温暖的鼓励,一个鼓励的眼神,一首小诗都可以成为她语文课堂上的亮点,让学生受益匪浅。她始终面带笑容走进课堂,面对儿童,她希望用自己的笑容去温暖他们的心灵,用自己的乐观去点亮他们的世界。正是有了这样乐观积极的心态,这样温暖阳光的笑容,她的课堂总是轻松活泼,学生们如沐春风。
“诸老师对所有同学都一视同仁,从不放弃一个学生,也从来不偏心任何人,既宽容又严厉。她让我体会到了语文的魅力。”敬文毕业生王芯怡在纪念册上这样写道。诸立人老师正是用全部的智慧和爱心诠释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她甘心做一片绿叶,在每一朵盛开的鲜花背后,她欣慰地微笑,微笑着品尝幸福!
 
不忘初心,呵护学生成长
——朱丽华老师
苏州市崇道小学校朱丽华教师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区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苏州市周氏德育基金。
朱老师不忘初心,时刻注意为人师表,对自己严格要求,牢记党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将教书育人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勤奋耕耘、无私奉献、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不断强化爱与责任,积极在学生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和习惯。她静心育人,激励学生进步,努力成就更优秀的学生。
15年的教学生涯,朱老师一直怀着敬畏之心,固守教师之魂、敬守教师之德、谨记教师之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虽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光辉的事迹,她从未懈怠,兢兢业业、严谨细致,怀着对教育的热情,带着对学生的热爱,她努力成为一名有道德情操的好教师。育人无涯爱作舟,道德情操是风帆。从教以来,她时刻注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本着教书先育人的原则,在学生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塑造学生健康、和谐的人格,教会学生善良与宽容,让立德树人更有温度。她先后多次承担区级和名师工作室研讨课、观摩课等授课任务;多次参加区级教学大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一致好评,体现了青年教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的原点就是爱。只有爱学生的教师,才能教育好学生。朱老师努力让自己的爱更宏大、更温暖。在教学中,她总是用一颗博爱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她认真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她总是俯下身来倾听学生的声音,她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欣赏学生、悉心呵护学生成长,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也得到了的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培养有幸福感的学生。
教育路上,她牢记使命,坚守初心,守护花开,幸福前行!
 
耕耘课堂
行走在成为“经师”+“人师”的路上
——邹玮老师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苏州市学士中心小学校邹玮老师追求的人生目标。
邹老师耕耘在一线英语课堂28年,练就了深厚的教学功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的课堂生动有趣,精彩纷呈。她擅于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注重对学生语音语调、英语思维、语言表达、阅读和写作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学生跟随着她走进语篇,感知内容的精彩,人物的情感,角色的特点和品质,以及内心感受和收获,通过语言学习储备正能力,建立正三观。走过她的教室,总能看到学生们或积极发言,或大胆提问,或激情表演,或热烈讨论,真想也加入到她的快乐英语世界。进入高年级,语法、时态等接踵而来,她自编的口诀易理解,便运用,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直到毕业后,学生回母校看望邹老师时,还笑称“邹式口诀”受用终生。
为了让孩子转变观念,把作业当成自己学习成果的展示,邹老师提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设置分级作业,如:C级:基础,B级:基础+拓展,A级:拓展+个性;作业内容除了常规练习外增加了场景对话、英语贺卡和小报、趣配音、阅读推荐、影视品论、剧本自创等,既立足基础,又兼顾个性。每月根据学生的作业表现进行星级评价,如:书写之星、免抄之星、口语之星、设计之星、阅读之星、写作之星、进步之星、互助之星等,以激励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保持兴趣,建立自信,不断进取。她的学生不仅在学校、区域等项目化评估中成绩突出,在各级各类的英语能力展示中也频频获奖。
教书育人,育人为先,立德为本。邹老师在英语教学中融入了思想、品格、行为、礼仪、责任、担当等德行教育,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充满爱心和信任。她总是对她的学生说:“你们和我家孩子一样都是我亲生的,我爱你们,育你们,视如己出。和你们并肩同行的路上,邹老师和大家一起努力进取,彼此帮助,要成为幸福的人,更要做对国家有用的人。”邹老师就是这样,全身心地用爱激发爱、培育爱、传播爱,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引领着学生向阳而生。
校以师而立,师以校而名,是苏州市敬文教育集团一直坚守的教育情怀与信仰。因此,在学校发展上,集团各校坚持“锻造队伍——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的原则,努力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校长团队,一支强有力的骨干教师团队,一支蓬勃向上的青年教师团队,以人才队伍支撑内驱力,以远见思维提振内驱力,推进集团各校“赋名校之名”的奋斗征程,深化推动各校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硬核的品牌文化。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