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辉煌 万象更新

发布:2020-01-16 19:5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冯骥才说:时间有时也是空间。当我们从旧的一年跨入新的一年,就像从一个空间走进另一个空间。这个崭新的空间又大又空,充满不曾使用过的时间。人们在这一瞬的期望是万象更新。
2019年行将收尾之际,国际级艺术家邢东先生完成了他的恢宏巨制——90平方米的油画作品《万象更新》,他以这幅历时一月有余的心血之作,来向即将到来的新年献礼。这是世界上由专业画家独立完成的最大的一幅油画,目前已经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看着巨大画面上的祖国壮丽山河,我又想起了邢东先生常说的一句话:“我心唯美,满目世界皆图画。”
2018年10月23日是一个划时代的辉煌时刻,港珠澳大桥通车!这座今世界最长的跨海通道,曾被英国《卫报》评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这是一座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科技含量最高、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20年的世纪大工程。邢东先生用画笔精心描绘记录了这一历史性的画面。
因为当时港珠澳大桥还没有通车,所以可参考的图片资料极少,堪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邢东历时三个月和数个不眠之夜,辛勤创作,终于赶在大桥通车前顺利完成了这幅长达8.5米,高达2.25米的巨幅油画《港珠澳大桥》。
当这幅巨作在珠海港珠澳大桥通车亮相时引起了全球媒体的热烈关注,一致给与高度评价,认为是一幅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杰出作品。
邢东,1962年出生,擅长油画和国画,尤其是恢弘巨制作品。他是辉煌画派创始人,美术教育家,中国敦煌国际形象大使,世界第一位在纽约帝国大厦举办个人画展的绘画艺术大师。2000年,邢东在全球开创了第一位和著名音乐大师合作现场表演绘画的模式,至今被各地艺术家所模仿推崇。
邢东在2008年创立的“辉煌画派”,因绘画作品形成画派跻身于世界级艺术大家行列,他是当代第一人。纵观邢东的作品,早期以国画为主,进而延展为彩墨,直到油画的大量亮相,像朝霞一般,五彩绚丽,他的辉煌画派系列由此诞生,也由此定型为“邢派画风”。
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报道邢东先生的文章,那是2018年3月25日北京大学120周年海外校庆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仪式时邢东捐赠给英国牛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悬挂收藏的作品的新闻。这幅日出图就是来自邢东的巨幅油画《海阔天空》的局部,我特别喜欢这个局部,每次看到这幅画面时总觉得阳光炫目,有一种暖暖的舒服的感觉。这是他将欧洲的油画精髓和东方的思想融合在一起,才构成了一幅珍贵的传世巨作。
年已六旬的邢东先生看起来精神气质俱佳,看起来像是40岁的人。他经常在世界各地举办绘画巡展,也参观了大量的美术馆和私人收藏的名家作品。应邀在国外术学院讲学期间,他认真学习研究了各国的绘画理念和绘画方式,最终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那就是“你要想在世界艺术平台上立足,必须形成自己的鲜明风格!”
因此邢东一画就是十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光线描绘的补色原理加强张力的新方法,对传统国画彩墨绘画技法大胆革新对当代国画具有很大影响,揭开了新一代画风的辉煌序幕。尤其是这种画风融贯中西,作品具有强烈的时尚色彩与视觉冲击力,吸引了多个世界级奢侈品牌和他合作。
这种以造型为辅、以环境色和绚丽大胆的辅助辉煌色彩来表达绘画方式的画风,让所有见过他作品的人都记住了邢东先生和他的画。这种独具特色的时尚色彩融合中国色彩及东方风格的画风奇妙的组合,没有一丝突兀,画风美的令人心动,在当今画家们都在寻找创新风格的今天,邢东的绘画探索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他的作品描绘着盛世辉煌的繁荣景象,歌颂人间美好的幸福,画面充满欢快、愉悦的情调,令观者动容。
要画这个美好世界,就要走出画室,走到大自然中去,学会爱这个世界,去爱花鸟,去爱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才能使作品中充满人性的光辉、对世界的热爱,诞生出唯美的作品。就像邢东那样。
王新华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