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秘深邃 答案简单

发布:2021-06-14 17:2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石壁寺中金色暖,数峰看水点渔船。从苏州吴中区光福镇环太湖大道转至石壁嘴,沿湖边蜿蜒幽静的山间小道而行,人字砖的缝隙里生出点点新绿,一边是湖光潋滟,一边是花树飘香,心情格外舒畅。

山间小径之侧,有“当代海派花鸟画第一人”江寒汀先生之冢。再往前,传奇画僧虚谷上人墓也在这里。伫立祭拜,仿佛穿越时空,两位生活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传奇人物,都选择了石壁作为长眠之地,想必都是看重了此地的偎山揽湖,亦幽亦雅吧。

石壁之山名蟠螭山,俗称南山,太湖七十二峰之一,因其宛如无角之龙盘旋入湖,故而得名,清人有“三面青山三面水”之咏。这里远离尘嚣,风光殊胜,也确乎是旧时文人向往、当今市民憧憬的世外桃源。古人甚至认为,邓尉最胜处便是从石壁眺太湖诸峰,湖波万顷,漱荡几席,烟云杳霭,片片远帆。清代孙原湘《石壁》诗赞:“苍苍绝壁瞰湖边,万顷琉璃照眼前。……七十二峰看不了,一峰诗思一飘然。”隆庆三年(1569),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上人云游到此,见眼前湖山秀丽,青螺点点,白浪层层,银光闪烁,水天相连,云气蒸腾,人迹罕见,欣喜备至,遂结茅驻锡,复建了寺院。

永慧禅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平添几许神秘,几许静谧。山脚下,石壁精舍临水而建,依着永慧寺,并隔水眺望西面的渔港,静观世俗的烟火。

5月下旬,我们应石壁精舍赵师兄之邀,与中医师秦红旗一起,在石壁精舍过了2天箪食瓢饮的生活,算是“偷得浮生2日闲”。这两天,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是听秦先生从中医的角度阐述的生命和健康之道,其中教益,堪值分享。

生命是奇迹,也是奥秘。既然是奥秘,则必能破解。破解之道何在?秦先生一语惊人:健康的秘密,在自己手里。

山中采药 湖边煎茶

 

凌晨,天方破晓,山腰大殿已然传来梵呗之声,在山间一座座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之间萦绕。于此观景品茗听经,是都市人难得享受的清福,也是洗涤尘心的最佳方式,颇有山中才一日,城市已千年的错觉。

前一晚已和秦红旗老师约好,要跟着他上山采药。蟠螭山不高亦不大,若非秦先生说上山有草药,我们根本不知也不信。既然有草药,那必然要见识见识。于是纷纷报名上山。从禅寺之侧拾级而上,很快就到了最高处,举目环视,三万六千顷湖光美景和湖上七十二峰尽收眼底。

山上有一些坡地已被开辟为茶园,并错落地生长着一些枇杷树,适逢枇杷成熟时候,树上果实已经满是金黄。但大部分坡地还是原生态的,任由各种各样的植物自由生长。秦先生便指着这些形态各异的植物,告诉大家它们的名字,有什么功效。每个人都背了一个小小的竹篓子,遇到对自己有益的,便信手采来,扔进篓子。待近中午下得山来,有人的篓子已经装满了。

赵师兄的两位朋友笃信中医,她们采得也最多,回来之后简单地把草药洗了洗,便准备煮药。赵师兄收拾了院子外太湖边的长桌,在这里整个太湖尽收眼底,对面渔港停泊的渔船鳞次栉比,卸了帆的桅杆密集地矗立着。水边芦苇茂盛地生长着,湖上不停地有鹭鸟飞掠上空,或站立于水面某木桩之上,于人看来颇有某种诗画的意趣,但鹭鸟自己可能只会单纯地认为,整个太湖都是它们的。

赵师兄拿了3把生铁制作的古朴铁壶,自己一把用来煮茶,另外两个给了两位朋友,她们用来分别煮自己的草药,亦如煮茶一般,水开后投入,略略煮了一会,就可以如喝茶一般饮用了。于是在这个有意趣的中午,我们一边品饮自采自制的粗茶,体会古人“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的诗境,一边听秦先生娓娓道来,生命和健康之道。

 

奥秘深邃 答案简单

 

秦红旗,字安廷,1963年生,河南开封人,师承国医泰斗、针灸名家赵普羽。赵普羽是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代名医,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以针灸治愈聋哑儿童,为此1971年尚德义与王倬合作创作了歌曲《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用音乐的形式歌颂打开聋哑禁区的中医“神话”。此事首见于《人民日报》1969年2月11日的一篇报道。196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赵普羽的文章《无限忠于毛主席就能创造人间奇迹》。赵普羽讲述了为治愈聋哑人,他在自己身上试针的过程:

“……书上都是一个说法:哑门不可深刺。在这个穴位上扎到一寸,好人也会变哑,扎到一寸五,生命就有危险,我看了书上这些说法,思想上有些考虑……我拿起银针在自己哑门穴上扎进了深刻的第一针。当银针扎到一寸多深时,感到两个胳膊麻得很,这时思想又斗争开了。心想,真要是把自己扎哑或扎死了怎么办?‘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毛主席的教导又给了我打开聋哑禁区的勇气和力量。我下定决心,继续扎下去。银针扎到一寸五分深,臂和手强烈酸麻,捻针的手也麻得用不上劲。我继续深扎下去,一直扎到二寸多深,感到脑子发胀,麻到手梢,通到脚尖,喉头发热,才把针拔了出来。哑门这个‘禁区’的大门打开了……”

(资料来源:广东科出版社《国医大师贺普仁:“一针一得”治百病》,2012年6月出版,贺普仁口述,钟健夫 耿楠 撰稿)

赵普羽治愈聋哑儿童之事曾经受到过一些质疑,但作为赵普羽的入室弟子,秦红旗继承了赵普羽的这一针法,曾多次为聋哑儿童进行公益针灸。对此,2017年1月《新民晚报社区版·城市生活》专刊28-29版曾经刊文《他让千名聋哑人恢复听力分文未取 一位针灸大师的爱与悲情》讲述此事。

“跟中医学打交道了三十多年,我深深懂得,有钱不能获得健康,只有懂得维护健康,才能拥有健康。健康,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要想将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需要掌握相关的维护健康的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医学所提倡的‘治未病’理念,其实就是一种健康的自我管理理念。好身体是管理出来的,健康,在自己的手里。”秦红旗说。

今天的社会,亚健康的人群十分庞大。秦红旗告诉我们,可以说几乎所有的亚健康与慢性病都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关,都是“生活方式病”。

说起生活方式,那就太复杂了、太大了,因为生活包括方方面面。饮食习惯属于生活方式问题,穿衣打扮属于生活方式问题,包括一个人的工作状态,也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除了衣、食、住、行,还有很多方面。我们经常听到别人讲“病是吃出来的”。这句话不全面,但有一定的道理。有一次秦红旗跟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刚端起酒杯,却发现有一位以前“好酒如命”的朋友没碰酒杯,大家就催他喝酒,结果他说自己有重度脂肪肝和高脂血症,这跟他以前喝酒有直接关系,喝酒伤肝,所以他就不喝了。秦红旗问他喝了多少年的酒,他说近三十年。是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脂肪肝并不是朝夕之间就有的,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多吃一口肉多喝一杯酒才得的。这就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导致的病。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越来越追求舒适,原有的生活方式几乎被彻底改变,今天的人们变得“幸福”了,却平添了种种“幸福的烦恼”。比如作息时间改变了:以前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今天的人们喜欢夜生活。这种作息方式打乱了身体的生物节律,引发了包括胃病、关节痛、肌肉痛和睡眠障碍等很多病。从前车马慢,交通基本靠腿,我们办事是走着去或跑着去,今天我们走、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导致很多人还得单独再拿出时间来走或跑,或者是一天到晚根本不动,导致身体快速老化。

“这些不合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你的身体每天都受到伤害,累积久了就成了你身上可感受到的病。所以要想彻底治愈慢性病,就要彻底改掉我们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否则即使当时治好了,只要生活方式不改变,那个病早晚还会再回来,因为走相同的路会得到相同的结果。”秦红旗说。

健康在自己手里

 

如何把健康抓在自己的手里?秦红旗给出的答案,是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老生常谈的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就这么简单吗?“就这么简单。”秦红旗说。

当下十分常见、且越来越年轻化的“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其实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那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六字真言。比如脂肪肝,“管住嘴,迈开腿”就是对付它的两大法宝。然而要成功运用这两大法宝是需要无比坚强的意志力的。很多人明明知道,但就是无法抵制美食的诱惑,因此都希望“迈开腿”来抵消美食的热量,殊不知一天不喝4听可乐并不难,但是喝了4听可乐,却需要多走六千多步去消耗它,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管住嘴”比“迈开腿”更容易实现。

但秦红旗并不主张采用一些极端的饮食模式,他提倡以多蔬菜水果、多鱼虾水产品、经常吃奶类和大豆制品、适量的谷类和肉禽类、烹调清淡少盐为主要特点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更适合东方人群。

在迈开腿方面,秦红旗建议采用动力型、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骑单车、跳绳、健身操等运动,但运动前应由专业医生根据自己健康状况及体质进行运动评估后,再制定合适的运动计划。

“健康的秘诀,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是人人都可以抓住的。我们平常善于做健康管理,就可以远离绝大多数病痛,就可以在漫漫人生里,离医院和医生远远的。‘管住嘴、迈开腿’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要坚持下去真的不容易,因为它关联的是我们生活方式最重要的两个内容。长期做到了,你就成了一个生活自律、拥有良好习惯的人,健康,是对你的坚持的回报。”秦红旗说。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