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实录:渭塘镇的二十四小时

发布:2020-02-29 13:2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站在阻击疫情的“战场”,总有些人冲锋在前,从未后退一步。他们初心不改,日夜兼程,守护着这方土地的平安健康!
04:30-06:30  黎明时分,街上的路灯还没有暗下去,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忙碌。他们清理路面垃圾、对公共区域消毒作业,将城镇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06:30-07:30   清晨,各个小区门口,志愿者们已陆续上岗。他们排查进出的每一个人,这一站往往就是一天。经过反复宣传和大量的具体工作,居民群众现在都非常支持、理解和配合检查工作,并将出示证件、测量体温等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07:30-12:00   “我们吃、住都在这里,保证随叫随到”。集中居家观察点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开始一天的忙碌。观察但没有隔阂,大家像对待亲人一样,做好日常观察和起居服务,让观察对象安心、舒心、放心地度过观察期。
每天,一批批红马甲志愿者是战“疫”中最靓的“一抹红”。他们认真做好体温测量、登记、跟踪等基础工作,参与排查小区人员情况。根据居民反映的线索,他们还要开展重点摸排,落实人员管控要求。此外,各地各部门的脚步不停歇,对辖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排摸,了解企业发展计划,通过“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做好针对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同时,市场监管人员也在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药店和餐饮商户、食堂等,督促做好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保障市场物资供应,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2:00-13:00   午间时分,执法人员匆匆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疑必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交通运输的畅通。
13:00-14:30   昏昏欲睡的午后,这些人却精神抖擞。他们对暂停营业的文娱场所、培训机构、农家乐等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各部门、各单位每日下午开展消杀工作已形成常态化。特别是围绕医院、市场、社区、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消毒杀毒,斩断疫情传播的途径,保障全镇工作、生活环境安全。
14:30-17:30   社区志愿小组一同出动,按“三必查”要求,到各个开放区域全面排查,检查身份信息、居住信息和工作信息,将人员管控做到零死角、零疏漏,保护小区居民的健康生命安全。疫情期间,不少志愿者做起了“代购”和“送餐”。他们通过微信与居家观察人员联系,让他们通过扫码或留言提供每天的订单。根据订单,购买好居民所需的物品后,再为他们送上门,帮助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做好服务保障。网格员们积极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用通俗易懂的科普材料,为守护居民的健康“发声”。发挥社区广播作用,将防疫相关知识广而告之;上门到户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确保宣传工作到位。
17:30-19:00   不知不觉已过下班时间,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依然开放,对来渭塘的人员进行登记。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将每户每人的情况都问得清清楚楚,并劝告大家尽可能不要出门,做好居家防护。
19:00-23:00   夜已深,万家灯火亮起,忙碌的一天似乎还未结束。工作了一天的防“疫”战士们,开展夜间巡查,及时梳理人员信息,迅速落实防控措施,让渭塘镇的夜晚更加安稳。
23:30-04:30   路上几乎空无一人。然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始终在线,专人值班值守,一旦接到相关信息,马上奔赴现场。有时,凌晨两三点,集中居家观察点都要派专车到苏州北站接相关人员。登记个人信息、安排入住房间、进行身体检查等等,往往一忙完,就能看到窗外的“东方鱼肚白”。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