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区苏昆剧院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启用

发布:2023-08-29 13:33    来源:长三角时讯
苏州姑苏区苏昆剧院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启用
3条爱情之旅线路甜蜜发布
 
近日,苏州姑苏区启用苏昆剧院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创新将婚姻场景与昆曲爱情元素相融合,打造传统文化和现代爱情相结合的一站式婚姻服务平台,为七夕添福增彩。活动现场,姑苏区还发布了3条爱情之旅路线,构建“婚登+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十部传奇九相思”,传唱六百余年的昆曲,爱情历来 是永恒的主题。姑苏区婚姻登记处与苏州昆剧院合作打造苏昆剧院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是姑苏区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婚庆元素和丰富内涵,加强非遗文化资源发掘,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项生动实践。
姑苏区苏昆剧院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以经典昆曲《牡丹亭》中的爱情故事为背景,以内涵隽永、源远流长的昆曲见证百年好合、历久弥坚的美好婚姻,让新人完成结婚登记法定流程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百年昆曲的博大精深。即日起,新人们可以通过江苏婚姻登记预约平台https://hy.mzt.jiangsu.gov.cn进行预约,或从微信公众号“江苏民政”→“微服务”→“婚姻预约”进行预约,为甜蜜爱情增添浪漫色彩。
据悉,姑苏区围绕古城“耦园、苏州昆剧院、虎丘婚纱城”三大爱情地标,串联平江路、山塘街、昆曲、评弹等历史文化资源及苏州博物馆、状元博物馆、虎丘等古城标志性建筑,定制以“浪漫古城 爱情之旅”为主题、集“婚登+文旅+产业”于一体的3条路线,打造文旅产业应用新场景。耦园路线着眼“婚登+古保”,提供“佳偶婚书礼仪”、中式婚礼、爱情手链等耦园爱情主题文创产品,让新人在古典园林感受苏式浪漫;苏州昆剧院路线着眼“婚登+文化”,推出“戏曲人物打卡”“苏派牡丹亭婚礼定制”等精品活动,让新人感受江南文化独特的韵味;虎丘婚纱城路线着眼“婚登+产业”,提供集婚嫁商品、婚纱摄影等婚庆服务,打造一体式婚庆产业体系。
活动现场,姑苏区举办集体婚礼颁证仪式,六对新人代表穿着传统服饰,举行传统婚俗仪式。特邀颁证嘉宾为新人颁证,送上真挚祝福,进一步强化结婚登记的仪式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婚嫁改革、移风易俗。
园林是凝固的昆曲,昆曲是流动的园林。二者分别从物质与精神层面彰显着精致典雅的江南文化特质,映射着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憧憬。去年,姑苏区在全国首创在古典园林设立姑苏区耦园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发布七项婚姻服务清单,特聘五大婚姻服务专员,开展园林婚礼场景展、明制婚礼秀、婚姻家庭全生命周期管理课程等活动,推动婚姻登记和文化事业产业充分结合。启用以来,耦园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已为2330对新人提供登记服务。2023年1-8月,姑苏区全区办理结婚登记4601对,同比增长51.95%。
何其玮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