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博物馆举办“嵇锡贵越窑青瓷艺术 苏派盆景技艺 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展览”

发布:2022-11-29 09:39    来源:长三角时讯
 
 
 
苏州博物馆举办“嵇锡贵越窑青瓷艺术 苏派盆景技艺 
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展览”
 
苏州博物馆特邀越窑青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女士以及万景山庄,于苏州博物馆本馆楠木厅举办了“嵇锡贵越窑青瓷艺术 苏派盆景技艺 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展览”,展期为2022年11月4日至2023年2月5日。共计展出青瓷作品31件/套、嵇锡贵女士手稿等,此外,万景山庄精心挑选了九盆树桩盆景于展厅内展示,供观众观赏。
嵇锡贵女士师从中国现代工艺美术泰斗邓白先生,从事陶瓷行业60余载,期间跟随老师肩负起恢复越窑青瓷的使命,进行浙江越窑青瓷的整理、抢救、研究和发展等工作。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于2011年被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嵇锡贵女士虽已至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坚持创作,为“现代越窑青瓷”的发扬与传承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与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同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还有“苏派盆景技艺”。“苏派盆景技艺”起源于唐代,盛于明代,成熟于清代。明王鏊《姑苏志》云:“虎丘人善于盆中植奇花异卉、盘松古梅,置之几案,清雅可爱,谓之盆景。”苏州万景山庄位于著名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东南麓,是我国大型专类盆景园之一,园内陈列各类树桩盆景与山水盆景,集苏派之荟萃,聚盆景之精华。万景山庄不仅是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国有盆景专类园,亦是世界了解苏派盆景的重要窗口。
霜降冬来,本次“双遗展”是苏州博物馆的又一次创新展示,希望楠木厅内的两抹翠色能惊艳秋冬,以飨观众。
   文/ 苏州博物馆 李焱 
 
 
嵇锡贵简介
 
嵇锡贵,籍贯浙江湖州,现居杭州,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专业。现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首批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陶瓷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客座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劳育导师、杭州贵山窑陶瓷艺术研究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主任、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馆长。
 早年师从著名陶瓷前辈研习中国传统陶瓷装饰技艺,承古韵而求新意,以一份坚守和执着,潜心于艺术创作,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1975年,任中国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釉下组负责人,作为主创者之一,设计并研制中南海毛主席用瓷——釉下彩餐具《梅竹》(即“7501”瓷)。设计制作上海锦江饭店接待外国元首专用釉下彩餐具《麦浪滚滚》及毛主席纪念堂陈设瓷。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2013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
2016年担任G20杭州峰会国宴用瓷画面总设计师。
2017年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浙江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工匠”。
2019年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
 
万景山庄——中国首座专业盆景园
 
万景山庄坐落于著名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东南麓(原东山庙旧址),占地二十五亩,面临碧波荡漾的环山河,背依延绵起伏的岗岭,环境幽静,绿树成荫,景色清新。有真山之趣,颇入画意;收自然之景,极具诗情。它始建于1979年,于1982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它是我国大型专类盆景园之一,是苏派盆景制作、发展和技艺传承、保护的重要基地。园内共陈列各类大、中型树桩盆景六百多盆,山水盆景近百盆。四周集苏派之荟萃,聚盆景之精华。
万景山庄内的盆景曾多次代表苏州参加全国及省市的盆景展览,获得了各种荣誉。真柏盆景“秦汉遗韵”获首届中国盆景评比展特等奖,锦松盆景“苍干嶙峋”、榆树盆景“龙湫”获首届中国盆景评比展一等奖;刺柏盆景“奇柯弄势”获第五届中国盆景评比展金奖;雀梅盆景“华林新榆”、“寒雀争春”获首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佳作奖(金奖);榆树盆景“秦天汉文”获2006年沈阳花卉博览会金奖;刺柏盆景“清峭”获中国如皋“长寿杯”盆景大奖赛一等奖;大阪松合栽盆景在南通获2007年江苏第五届园艺博览会金奖。另外还有许多盆景获二、三等奖。
2011年10月,“苏派盆景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年11月,万景山庄内建成了江南第一座盆景专业馆“苏州盆景历史文化陈列馆”。如今万景山庄已成长为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国有盆景专类园,不仅是苏派盆景艺术展示、交流的平台和产学研结合的基地,还是世界了解苏派盆景的重要窗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