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尖兵练成进行时

发布:2020-09-15 13:4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直击!尖兵练成进行时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为党的事业传承薪火为“百年大计”接续奋斗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党委深入推进“渭民尖兵”成长计划,鼓励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锻炼中提升能力、在磨砺中积淀成长,为渭塘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有备无患”多渠道选育,激起“一池活水”

着眼长远需要,镇党委开设“渭民尖兵”青年干部成长训练营,把“好苗子”选出来,打造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摇篮”。对各村(社区)、机关局(办、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摸底,完善年轻干部信息库,强化靶向培养。结合村(社区)换届调研,进行“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为遴选优秀年轻干部打下基础。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分批至机关跟班学习,为青年“潜力股”注入成长“加速剂”。

“学以致用”多维度充电,获取“一手干货”

为助力年轻干部蓄能,镇党委举办第二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45名学员至苏州干部学院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市委党校、苏州大学专家学者就苏州“三大法宝”、群众工作、经济形势、公共危机等专题进行授课,学员们利用“午间课堂”活学活用,交流感悟。

通过“互动+练习”,帮助学员掌握“思维导图高效工作法”;组织实境参观范仲淹纪念馆,上好“忧乐精神与政德”现场教学课,实现理论武装、实用技能“双提升”。

“比武练兵”多形式提升,习得“一身本领”

锻造本领过硬的“多面手”,使年轻干部们“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

组织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烈火炼军魂 热血浴尖兵”交流会,让年轻干部与镇领导干部、革命老兵面对面,交流成长经验,汲取干事力量。

开展演讲与朗诵培训、青年干部辩论赛,通过即兴练习实操、唇枪舌剑实战,使培养方式“活”起来。组织“聚智同行 共创精彩”综合知识测试,助力年轻干部将镇情、区情、国情了然于胸。

“爬坡过坎”多任务淬炼,实现“一线蝶变”

深化“三重”一线“墩苗”历练,积极调动年轻干部奔赴一线“试炼场”。

相约“渭民先锋服务日”。发动年轻干部沿街走访居民,做创文行动的“劝导者”;深入企业讲政策、亮红利、解难题,做发展奋进的“助力者”。

致力“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年轻干部投身“331”专项行动,协助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主动把安全系于心、扛于肩。

打造火红年代开路“尖兵”,培育高质量发展奔涌“后浪”,渭塘镇党委将不断强化选育管用让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有舞台激情燃烧拼出彩!

 

 

 

“面子”“里子”都要靓

 

为安全、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相城区黄桥街道春嘉社区组成了网格排查小组,每一组负责一个网格区域。春嘉社区全面动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格模式,攻坚克难,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整洁”,集中解决乱点乱象,全面提升社区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行动,物业在。春嘉社区按照一体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工作方向,变零星维修为集中整治,重点对各小区绿化,树枝进行修剪、清理,部分垃圾亭移走安装居民休憩座椅、划分非机动车停车线等,确保市容貌整洁、靓丽。

人居环境行动,居民、商户在。春嘉社区开展“清洁我家”创建美丽庭院、最美商户活动,部门居民、商户自行清理自家庭院及店面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商户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居民、商户卫生清洁意识,努力创造整洁、舒适、美丽的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行动,网格员在。春嘉社区网格员联合物业、消防中队、警务室工作人员,以“户”为单位开展一次全面“大发动”,深入每一栋楼、每一户出租房,进行消防安全排查,针对出租房内违规隔断、未配备消防器材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详细记录以便相应问题的整治,对房东、租客进行现场告知,督促其限期整改。

同时,春嘉社区加强宣传氛围,利用电子屏、辖区公告栏、商铺张贴展板等宣传方式,全力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王可欣

 

 

 

参观廉洁书画展,筑牢廉洁防线 

 

9月1日,由相城区黄桥街道纪工委主办、黄桥街道社会事业局文教卫科承办的“廉心抗疫情 翰墨扬正气”主题书画展在相城区黄桥街道胡湾村一楼大厅展出,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本次书画展共展出精美作品近30幅,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浑然古朴的篆刻,挥洒自如的书法,也有代表清廉的荷花、竹子等国画。作品以独特的风格呈现出廉政、勤政、为民、务实的高尚情操,充分展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鲜明主题和特色,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一幅幅寓意丰富的书法作品,让人流连忘返;一帧帧栩栩如生的美术作品,使人目不暇接。“通过观看书画作品,细细品味发人深思的廉政警句,让我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廉洁教育的洗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以知促行,以廉塑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胡湾村年轻党员朱犟婷说道。

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胡湾村历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廉洁剪纸、种廉洁树、绘廉洁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深入人心,不断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廉洁从政。

此次书画作品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文化艺术相结合,运用传统的书画艺术形式,宣传反腐倡廉建设和抗击疫情的时代内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增强了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意识。  唐亚琴

 

 

 

“阅读角”让生活更有书香味

 

为丰富党员学习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西湖村在网格点开设了“阅读角”,为党员群众的学习、交流、沟通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新平台。

“阅读角”由专人管理,免费对外开放,党员群众可以现场阅读,也可以登记过后借出阅读。目前,“阅读角”共有书籍100余册,包括党建读物、政策法规、自然与社会等方面的书刊。”通过“阅读角”的设立,鼓励党员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不断补充“精神食粮”,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

 近日,西湖村党总支就组织党员群众一起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让更多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在心,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党员群众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思想,心贴心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开展此类集中学习,把大家聚在一起原原本本读原著,有利于我们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小角落,大阵地,大家纷纷表示,“阅读角”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内容,更丰富了学习形式。今后,党建阅读角还将持续突出党建主题,不断丰富书目,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一个补充新知识、开阔新视野的学习新阵地。

 

 

 

 

文明服务暖心先行

 

近日上午,相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渭塘镇渭星街农贸市场时,发现一家盲人按摩店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立即询问该店负责人情况后。通过交谈得知因为经营者都是盲人,为了生计学习推拿手艺,但苦于眼睛失明,行走不便,一直不知道怎么办理营业执照。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作人员现场详细介绍了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政策和手续,并搀扶着按摩店老板胡先生一起去渭塘镇行政审批局工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

在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帮助胡先生填写申请表格,替他复印了相关证件,帮助他完成了注册登记申请。工商窗口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帮胡先生办理出了营业执照,三分局工作亲自拿着营业执照送到了胡先生的店内。胡先生接过营业执照后,感动不已,连声道谢,称赞市场监管人员真心为残疾人着想,为百姓办实事。

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离不开人情味,相城区市场监管三分局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兼顾人文关怀,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将城市建设更加文明。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