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花事

发布:2021-04-14 12:1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春天的花事

春已至,芳菲浓。

像一个女子,到了她的盛年锦时。横看,竖看,远观,近瞧,无一寸肌肤不饱满丰盈,无一处毛孔不细密紧致;鲜润明媚,呵气如兰,不由你不醉。她最深刻的美丽便是那些花儿呀,个个奋不顾身地开啊开。开得山青了,水软了,空气都绿生生的,整个世界蓬蓬勃勃热气腾腾。到处都是锣鼓喧天,哪哪都是缤纷绚烂,让人如何还能静安于室?一个个早就心怦怦乱跳,逮了空便迫不及待地着了春衫扑进花的怀抱。

绿柳才黄半未匀,出门俱是看花人。

尽览春色,小城最宜。狮子山下,油菜花间,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群山,引无数游人竞折腰。壮男妙女,黄发垂髫,流连其间,语笑宴宴。和暖的春风吹过,田间涌起一层又一层金色波浪,朝气勃勃,炫目至极,仿佛所有的阳光都沉淀在这片花海上了。于是,传统剪刀手,妩媚回眸笑,羞涩凝睇状,轻拈花一枝,爽朗尽开颜……人人都成了追光的少年,欲定格这无边的春色。

玉兰花将将开过。朵朵不相依,玉盏擎碧空。玉兰的白,牛奶凝脂般温厚浓稠,干干净净,又安安静静。像圣女列仙班,似仙鹤舞晴空,自带雅洁孤傲的气场。

樱花则喜热闹,“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一树花开,柔情千缠百绕,让人目不忍离。校园里,洁白的花儿映着青春的笑靥,那画面怎一个“美”字了得!

春天的花事,总是这边还没谢幕,那边又迫不及待地亮相了。

杏花一开,空气里全是粉粉白白的清香。

若下点微雨,就更妙了。一帘絮影轻似梦,沾衣欲湿杏花雨。可携知己于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再去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人面更比花面娇。可去杜牧的杏花村里逛一逛,在清芬的酒香中凝望诗人永远年轻的面容;再到大观园浣葛山庄赏一赏那几百株杏花,迎着如丝如梦的细雨,看“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顺带染一缕绛珠仙子的卓然诗情……

漫步于乡间小路,有春鸟语喈喈,花靥斗春娇。黛瓦粉墙,清溪绕户,绿柳周垂;时见竹外桃花三两枝,可爱深红映浅红。脚步绊住了,目光也定格了。

桃花,出生于古老的名门望族,历来为诗家敬慕。三千年前,她便在《诗经》里“灼灼其华”,夭夭地走进了无数人心底;至唐,“人面桃花相映红”,百媚千娇惹人怜。

到了红楼梦中,桃花帘外春风软,桃花帘下人如玉。宝黛坐于沁芳桥边桃花树下读《会真记》,一阵风过,落红成阵,“落的满身满书满地皆是”。落花浮荡,丽影成双,此景此境,孰可堪比!

至张爱玲笔下,“那后门口的桃树”更有了永恒的意蕴。春天的傍晚,月白的衫子,陌生又熟悉的邻家男孩,人面桃花,却只淡淡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便擦肩而过,永为陌路。

然,瞬间永恒。无论岁月浸透多少惆怅忧伤,真挚的爱恋、纯真的初心永远在记忆中鲜活……桃花,娇嫩的蕊间藏着爱情的心跳,她是春天唇边最柔情的笑靥。胡兰成曾说,桃花难画,是因为它的静。

桃花静吗?她分明一直在那活泼泼地跳荡着,娇娇又妖妖,任你郎心似铁,见了她也只得乖乖缴械投降。

春天的大舞台上,除了这些人人熟知的“名角”,还有众多不为人注目的小角色,同样风情历历。

蚕豆花,花只三瓣。上片紫色,间杂白条纹,呈大大的扇形覆盖着两片玲珑小瓣。下面那俩小家伙则抵首相向,亲密得很;更有趣的是,她俩白身子上相同部位均有一块圆形的黑斑点,像是两只眼睛,忽闪忽闪,好像在说“看,我开花啦!”

夏天无,貌亦可爱。长长的细筒状身子,尾部尖尖;首端翘起,上下两片,似张开的小嘴;一支细细的茎干抵在它们的肚腹正中。看上去,就像一群小鸟排着整齐的队伍立在竿头,振翅欲飞。名字还颇具文艺范,更有意蕴:只开在春日,夏天就芳踪不见。分明在提醒人们,有花堪赏直须赏,莫待无花空叹枝。

蓝色矢车菊,亦今春新识。杯状花形,深紫色的花心四周环护着一圈浅紫小花,飘逸优雅。“识花君”告诉我,她的故乡在欧洲,是德国国花。花语是遇见幸福。

只要留心,有多少小幸福都在角角落落等着我们,还有更多不知名的小野花儿,一个个都在用明媚的笑脸诠释着共同的心声:活着,就欢欢喜喜地绽放。

这春天的花事无论如何也说它不尽,从来都是这般浩荡,这般浓烈,像一场盛大绵长的爱情,在原野,在山峦,在水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向你招手,向你致意,让你忍禁不住,欣然赴约。去吧,去吧,花开不觉岁月深,莫负春光莫负卿!去听花尖鸟语,去看花笑西园,去戏彩蝶,去与花共眠。

驻足于花草,尽赏自然之至善至美,尘世烦忧消弥无形。春日迟迟,卉木萋萋,阳光正好,风更柔暖,君行陌上,归可缓缓。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