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水八仙”(下)

发布:2023-09-15 14:09    来源:长三角时讯

文/叶正亭 

水八仙,苏州地标性的水生植物!它们是:茭白、莼菜、莲藕、荸荠、菱芰、鸡头米、茨菇、水芹菜。
我在“上篇”说了茭白、莼菜、莲藕、菱芰。“下篇”要说的是:茨菇、水芹、荸荠和鸡头米。
五说茨菇。茨菇生长在浅水田里,叶子很漂亮,是个鸡心形,假如种在花盆里,完全可以作观赏性植物。还有旱田里种植的芋艿,植物叶片也漂亮。我们吃的茨菇,其实是植物的球状根茎,和芋艿一样。挖茨菇是一档相当艰苦的农活。已是冬季,水冷刺骨,农民下得水田,用脚踩着,探寻目标。可以穿雨裤,可以戴手套,但必须赤脚,否则找不着目标了。冬日的茨菇是餐桌上一道美肴,可以切了片炒大蒜,炒肉片,也可以一切两后烧红烧肉。但我以为最有感觉的吃法是水煮,不切开,煮熟了装一个大盘,旁边跟一个小碗,一碗绵白糖。就这样,捏着茨菇柄,蘸着绵白糖吃,吃的是茨菇的原味。煮茨菇的汤水是一道中药,喝了可以治咳嗽。在苏州,人们把茨菇切成薄片,吹吹干,放进大油锅里氽,是老苏州最喜欢的零食,也可用作下酒。苏州葑门横街,有一家专卖店,很多年了,天天在氽茨菇片,总见人在排队,生意真好,说明大家喜欢。我每次去葑门横街,必买茨菇片。有一次去上海看女儿,我也带给她一大包茨菇片。茨菇片的回味略略有点苦。
六说水芹菜。水芹菜的菜色漂亮,梗雪白、叶碧绿,所谓一清二白、青青白白。现在有的菜馆水芹不切断了,整条的水芹菜在开水里焯熟,作料一加、响油一浇,直接上桌。也很不错,盆子里清清爽爽,像一幅画,青绿山水,中国画,只此青绿。水芹菜吃口肥嫩,最是清香。苏州有些家庭主厨喜欢将香豆腐干丝与水芹菜同炒,好像还是约定俗成的。有人说般配,可我不太喜欢,加了香豆腐就失去了水芹菜的原真清香,如同我不喜欢在鸡头米汤里放桂花,在草鸡汤里放香菇。桂花和香菇,实在太霸气,喜欢独霸天下,鸡头米里放桂花,就全然吃不到鸡头米之清香了。鸡汤中放了香菇,就没了鸡汤之清纯之味了。
水芹菜在春节最紧俏,老苏州的年夜饭,饭桌上必备这几道菜,且都赋予了一定的寓意,蛋饺被称作“金元宝”,黄豆芽叫“如意菜”,大青菜不能切,叫作“长庚菜”,也叫“安禄菜”,都是讨口彩的。而水芹菜也必上苏州人年夜饭餐桌,芹,谐音为勤俭持家的”勤“字。饭桌上,老人家会一个劲地往女生的饭碗里夹水芹,每夹一筷,还要啰嗦一句,“勤勤俭俭啊”!中国人历来提倡”勤俭持家”,在老人家地心目中,一个家庭的当家人天生就是女性,所以,让女生多吃一口水芹菜,不忘“勤俭”之使命。
七说荸荠。荸荠有很多别称:水芋、马蹄、地栗、苾齐等。苏州产的荸荠深紫红,近乎黑色,沉稳,髹饰木器即有“荸荠漆”,应该叫荸荠色漆。苏州最出名的荸荠产地是车坊,从前卖荸荠者的叫卖,就是“车坊荸荠斜塘藕”。车坊荸荠又称“虎口荸荠”,古人云:虎口,形容苏州荸荠之大。北京有民谚:天津鸭儿梨不敌苏州大荸荠。苏州荸荠在京城论个卖,一钱一个,并被列为贡品。
说到苏州人的年夜饭,有个游戏挺有趣。就是在年夜饭的饭锅里,要埋入一批荸荠,与白米饭一起煮熟。年夜饭迟到最后一定要吃碗白米饭,老人家说,各人自己去盛饭,要挖到“元宝”哦!这个游戏就叫“挖元宝”,人人要挖到一个荸荠才罢休。有道是“鲜菱缩藕,风干荸荠”,大冬天,母亲从菜场归,买回两斤带泥地荸荠,不是立即洗洗给大家分享,而是装在一个篮头里,挂在屋檐下,任西北风呼呼吹,隔了一个礼拜,母亲便洗净荸荠,削了皮让大家分享,这时候的荸荠更甜,更有质感,少了轻浮,多了沉稳。荸荠以生食为佳,就是削皮有点难,小时候,街头有“扦光荸荠”叫卖,就是将荸荠削皮后,用竹签串了,一串约有十来个,白嫩如脂,很是诱人,类似于京城的冰糖葫芦。荸荠也可以煮熟了吃。周作人说,吃起来实在没有什么滋味。
最后来说鸡头米。人们总是喜欢把最重要的事放在最后说,我也一样,在我心目中,鸡头米是“八仙”之最,领头羊,也是苏州植物界“头牌花旦”。作为老苏州,我一年之中有四次激动时刻,其中一次就是鸡头米上市。每年的这时节,我必到娄葑,看一眼农民采摘鸡头米场景。如今,娄葑大荡早已不存,但我还是每年要去娄葑,那里有个苏州最大的鸡头米交易市场,我去看一眼农民喜剥鸡头米的场景,向老朋友问个好!
鸡头米学名芡实,在浅水田里,叶片硕大,一片就是一张小圆桌,叶的反面有刺。芡实开紫花,花后结实,果子不小,比成人拳头还大,有个尖尖嘴,形如鸡头,故得名。把“鸡头”打开,里有一颗颗果实,咖啡色,排列如石榴。那一颗颗果实有坚硬外壳,农民须带上铜皮指甲,方能打开外壳,从里面滚出一粒雪白、粉嫩、滚圆的珍珠,这便是鸡头米,亦称鸡头肉。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