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新趋势新机遇”产业创新峰会成功举行

发布:2023-08-29 13:25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数字经济新趋势新机遇”产业创新峰会在苏州吴中经开区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蔡红涛,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副院长许铭,吴中区副区长王乐,吴中区、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内外数字经济产业链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代表、投资机构、银行代表等出席活动。
吴中区副区长王乐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吴中区紧紧围绕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积极抢抓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一圈一带”叠加机遇,以“3+3+3”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全力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1590亿元,蝉联全国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排名第1位,位列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第7位。华为云、浪潮云洲、360网安基地、航天云网、汇川云、麻雀智能等一批以头部企业为支撑的数字化赋能平台体系日渐壮大。数字经济赋能人才创业创新的生态日渐完善,创新主体加速成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是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新趋势。智能制造的推进,可以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大力发展中国特色数字经济是抢占全球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钥匙。希望各位通过“数字经济新趋势新机遇”产业创新峰会这个平台,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携手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跨越。
现场,吴中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做了题为《吴中经开区投资环境推介》的主题营商环境宣讲。并开展了核心技术发布论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圆桌论坛。核心技术发布论坛分别作《数字孪生赋能智能制造》《高性能麦克风与声像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课题阐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分别作《数字技术在金融中的运用》《数字经济中的数字技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与挑战》《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赋能和创新引领》《数字化时代的科技人才服务》主题演讲。最后,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近年来,吴中经开区围绕“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以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深入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赛迪研究院苏州分院、信通院江苏分院等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截至目前,经开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49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含潜在)12家,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计划人才9名。
未来,经开区将继续通过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汇聚专家智库、业界领军人物、科技新锐力量及产业链各方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等话题,分享最新科技成果,交流产业发展动向,探讨产业发展新路径,为吴中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高地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吴开宣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