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育,快乐启航

发布:2020-09-15 13:3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憧憬与希望。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蒋利军校长发表新学期致辞。“新时代的平江人,应该是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眼中有光。爱自然、爱生活、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爱身边的一切,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得像一首诗,如一幅画,似一首歌。我们虽然无法决定生活,但是可以决定对生活的态度,希望平江人能以强大的内心、积极的姿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去迎接人生途中的一切挑战和压力,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期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平江实验学校这个大家庭期待着萌娃们的到来!为确保新生报到有序进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级新生开学后的工作。学校对教师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与演练,前期制订了详细的计划,进行了严格分工、周密部署、精心准备。一年级老师们早早地做起了准备工作。布置环境、打扫卫生、发放新书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学校还特别关注孩子入学后的心理情绪,本学期新增一名专职心理教师,帮助孩子们入学心理调整。及时捕捉孩子的情绪方面的行为变化,帮助孩子疏导消极情绪,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新环境,新矛盾,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萌新体验活动开始啦】

 

微风正好,阳光不燥,和着初秋深情的曲调,8月30日上午,一张张崭新的面孔走进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平江实验学校的校园。安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重新热闹起来,小萌娃们告别了幼儿园,把崭新的文具放进了新书包里,怀着兴奋的心情开启了奇妙的小学之旅。从这一天起,小萌娃们就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

早上7点,学校各部门分管领导就来到岗位上,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有序的工作中,为迎接新生报到做最后的完善工作。一年级全体班主任老师和副班主任老师更是早早到岗,开始了接待准备工作。校医、测温老师以及学生入校引导老师们也是各司其职,静待一年级的小学生到来。

8点开始,陆续有一年级小朋友到学校啦。萌娃们背着崭新的书包,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在爸爸妈妈的护送下走进了校园的绿色通道,间隔一米距离到校门口进行体温监测,再由负责引导的老师们依次带进校园,在进入教室之前还进行二次测温。

8点40分,一年级新生体验活动开始了。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年级的小学生首先熟悉了校园环境,醒目的校训,展现特色的校园文化墙让孩子们耳目一新。一年级的正副班主任,教孩子们如何排队、如何入座再到课间如何休息;从怎样取水、饮水到怎样如厕,无不细致入微。一年级的小学生学得有模有样。孩子们学会了如何摆放书包、课本、笔盒、水杯等物品;了解了课间活动的要求,并通过模拟上课下课,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文明课间活动。

开学以后,学生们将在学校用午餐,老师们针对中午用餐的秩序及注意事项对孩子们进行了特别培训,孩子们充满新奇,不怕累、不怕热……他们一个个正听从着正副班主任的口令,一个个排着队在模拟盛菜盛饭盛汤呢。每一个都是那么认真。

“一个动作,一条直线,一声不响。”孩子们在教室走廊里练习排队。他们分为两列,口中响亮地喊着自己的序号,似乎这是他来到这个班级后的第二张名片,多么自豪呀!

与幼儿园相比,学校培养学生“遵守规则”的内容比较多。一年级的学生还不能完全懂得遵守这些规则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按照这些规则去做就更加困难了。适应规则、遵守规则成为了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一年级的老师都特别温柔耐心,注意孩子们走进校园时遇到的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回答问题,教师给予学生的第一个赞赏,班级的第一次集体活动等,老师善于发现孩子遵守规则的山观点,并在过程中不断去强化。

校园里老师引领着新生,温暖的大手牵着稚嫩的小手,成为晨曦中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小学生们稚嫩的问好声、礼貌地弯腰鞠躬,让人心花怒放。对孩子们来说,这天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新生家长学院开课啦】

 

学校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阵地,家庭则是孩子永远的学校。为了更好地开展家校合作,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帮助新生家长及时适应角色的转换,助力孩子早日适应小学生活,学校推出了“一年级新生家长学院”培训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和分散学习相补充的形式,面向新生家长、祖辈进行系列培训活动。

8月30日上午,每位家长都拿到了一本《新生家长手册》,《新生家长手册》共分五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学校介绍”,主要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愿景、培养目标,希望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和认同,并共同贯彻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第二部分“家校互动”。“学校微信”“学校网站”便于家长们了解学校的整体情况、活动信息等。第三部分“入学须知”,提出了新生入学需要做的准备和基本要求,有利于家长对孩子入学工作的指导。第四部分“新生家教”,安排了六个主题的内容。“了解您的孩子”,“和孩子一起努力”等,这些主题内容后期会根据家长的完成情况,评选优秀家长。第五部分“家长学院”,主要记录家长培训记载和活动记录,家长可以边听培训边把学习的心得体会记录在培训记载表格里。

平江实验学校德育主任翁亦星介绍道,“家长学院是我们今年德育工作的新举措,在往年新生家长培训的基础上进行了丰富和升华。五个不同主题的家教活动即是线上课程的实践环节,助力家长更科学地掌握家教技巧。”更贴心的是,平江实验学校还为新生的祖辈准备了《祖辈学堂——平安伴我行》一封信,对祖辈接送时的交通安全、文明行为进行温馨提示。

这样高品质的家校合作,增强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更好地形成了家校教育的合力,共同担负起引导孩子走好第一步的责任,经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幸福。德润文光,正道立达,关怀每一位孩子,相信每一位孩子,共同守护孩子成长,相信他们都会散发出身上属于自己的光彩。

开学第一课,勤俭节约爱劳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树立热爱劳动多时间、勤俭节约的意识,以具体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全国少工委的号召,9月1日,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平江实验学校开展了以“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翻开了新学年的崭新一页,营造出不一样的开学新风。

四(7)中队少先队员代表为全体队员介绍了很多耳熟能详的诗句和意义,告诉大家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节俭度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要铺张浪费。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21日,全国少工委向全体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发出了“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的倡议。学校大队长向大家宣读了倡议:“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热爱劳动,是我们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新风尚。拒绝餐饮浪费、支持“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珍惜粮食,拒绝浪费;这个100分,我们肯定能得!”

新的课本,放在新的书包里。新的叶子,长在新的树枝上。新的太阳,照在新的天空。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寄托着每个家庭新的希望。

张冰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