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唤醒 静待花开

发布:2021-09-14 21:1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有父母通过唤醒,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无声教育了一个问题小孩;有父母通过唤醒,用诗意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闪光点,最终赢得孩子的真心;有父母通过唤醒,抓住教育一闪而过的契机,从小处着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对于当下的教育现状,是时候来“唤醒”一部分人群了。

资深媒体人、作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朱桂根先生亲笔撰写的《唤醒:好父母就是好老师》,在苏州三六六教育集团的携手策划下,日前正式对外发行。很多社会各界及家长、老师和孩子在阅读之后,都陷入了思考,其实孩子的教育,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既要遵循规律,又要讲究方式方法。

 

一比一案例解析,教育之道“朱氏兵法”

 

继《奔跑吧孩子》后,朱桂根今年再推出第二本关于亲情和家庭教育的“工具书”——《唤醒:好父母就是好老师》,再度揭露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奔跑吧孩子》中,他用了100个故事和18封家书,回忆了从女儿出生到成长的陪伴历程,以及如何一步步引导女儿栽种思想、行为、习惯、性格,甚至掌握自己的命运,最终考入世界名校。他认为,不要轻易地给孩子贴标签,也不要随意去打骂孩子。教育孩子,一定要用对方法论。在读《唤醒》这本书的时候,质朴的语言,加上丰富的真实案例,让人很容易就进入情境地往下读。每一篇文章最后还附有一段教育学与心理学视角的点评。书中讲了六门课:“网”商课、财商课、情商课、“父母”商课、“子”商课、“学”商课。

《着魔的抖音》篇,在锐锐五年级时,魏总和夫人发现孩子眼睛红红的,一个人在房间“咯咯”地笑。和孩子沟通后发现,原来锐锐迷上了抖音。父母用最简单直接和粗暴的方法封杀了抖音,虽然锐锐情绪上有点不满,所幸“中毒”不深。朱桂根说,无论孩子是沉迷于刷短视频还是玩网游,一个重要的指导原则是“先处理关系,再处理事情”。大部分出现网瘾问题的孩子,其家庭中的亲子关系往往也存在一定问题;《表扬一席谈》篇,蔚蔚是一个聪明要强的女孩,小学到初中成绩名列前茅。在她成长过程中最不缺的是表扬和赞美。但从上初二起,蔚妈发现女儿的性格变得敏感,对别人的批评有极大反应。朱桂根解释说:“‘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实际操作中,应用不当的话,孩子会被夸坏。”举例说,蔚蔚考了100分,你说:“哇,宝贝你真棒,爸妈为你骄傲。”这叫做“以成绩论英雄”,你可以这样表扬:“你的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这是你平时努力的结果。说明你不但用功,而且效率很高。那么这次表扬会成为她持久的动力。”《把字练好》篇,景林是位非常称职的父亲,一次他按约定时间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坐在孩子的座位上时,他看到桌牌上歪歪扭扭写着“景晨星”,下面的小字写了“欢迎爸爸”,七个字写得不忍直视。翻开作业本,更是惊呆了。汉字写得东倒西歪,英文字母张牙舞爪,景林内心很崩溃。他和儿子马上商量练字计划,一年后基本达到工整的要求。朱桂根认为,写字,是孩子必须拥有的一项技能。当孩子的书写有进步了,家长要鼓励孩子继续加油。最重要的,每天的练习少而精。练字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

“数十个典型案例,让父母唤醒孩子,也让孩子读懂父母。带你找到爱孩子的‘正确’方式,让更多家长和教师获得优秀的家教之道。”三六六教育集团董事长周扬海表示。

 

唤醒四类人,仁者见智智者见仁

 

教育孩子,仁者见智,智者见仁,仁、智双修,德才兼备。朱桂根告诉我,取名“唤醒”,是要唤醒父母、孩子、老师和爷爷奶奶这四类人。

“这些年与成千上万的家长和孩子打交道,确实发现了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存在着问题,我凭着自己零零碎碎的经验来试图帮忙解决。而现在一些棘手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里找到答案了。”周扬海还开玩笑地形容道,一位业余作家写了这本很有哲理的教育类丛书,此书对于教育界是意义非凡的。

读懂、包容和嘉许,是朱桂根概括的培养孩子的六字方针。他认为,作为家长,首先要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读懂孩子,基本就与孩子同平。包容,是当孩子发生任何情况时,家长在第一时间包进来,而不是打骂。嘉许,需要家长带有内容地去夸奖,而不是苍白无力做做“表面功夫”。

爱和陪伴,是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给孩子积极充分的陪伴,以及富有智慧的引导,如果家长做到这一点,那可以算很成功了。朱桂根之前遇到一个三年级的男孩,人很聪明,父母开饮食店,对他无暇照顾。男孩有个坏习惯,上课时喜欢恶作剧。校长、老师和家长为此很头疼。他与孩子聊过之后,发现这个孩子本性很好,但十分缺爱,他的梦想是当舵手。后来他自费买了两艘航母模型,对孩子说:“你想开动这艘航母,必须要有文化知识,你现在就得好好学习。”朱桂根教了孩子妈妈一个方法:写100张字条,单纯地作为母亲的一种关怀,折成心形状,标好日期。每天压在孩子吃饭的碗下面,让孩子一拿起碗就能看到。一周后的一天,孩子写了一封回信,也折好字条压在碗下面。“妈妈,我错怪你了,原来你那么爱我,我会在学校好好读书。”这便是智慧的爱。今天,家庭教育的主体还是在父母,父母们,你们学会了么?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