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语

发布:2023-04-14 09:51    来源:长三角时讯
策展人语
 
在人类发展史中,自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继而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以人为中心的人文主义精神以来,人与自然,人与宇宙之间多维的互动,已然形成对立矛盾。童雁汝南修行式的创作,是为反思人性的虚无、体悟每个生命个体的执着、实现超越形象身份的认知。童雁汝南用25年的参悟,去回应当代艺术轻佻的观念转换,用不变的创作形式,去解构横向膨胀多变的物化世界。这是童雁汝雁南自我反观的途径,更是一个具有超强察觉力的个体,在体验纯粹的归复。
在童雁汝南的作品中,笔触的运动,色彩的挥洒所形成的气韵,总给人一种散漫中见精神的感觉。所有人物微妙的细节是用内心的意念在诉说,每一笔都饱含着生命的激情。是他与模特之间的内心情感在画布上自由自在的凝固。他的画面处理已超越了油画的一些技术层面,而是蕴藏着他对于生命的独特理解和心灵感悟。正如黑格尔所说:“艺术也可以说是要把每一个形象的看得见的外表上的每一点都化成眼睛或灵魂的住所,使它把心灵显现出来。”
童雁汝南的油画创作,似乎都在寻找一窗口,即创造出自己对人性的理解,抒发自己对于人性与宇宙的独特情感,始终让自己保持着一种自由流畅表达情感的创作状态之中,这也就使他的作品呈现出强烈的时代特征。而就其绘画语言而言,他又寻找到了一种人性与宇宙之间多维度的通道,既注重象又超越象,进而使他的作品提升到哲学的高度,营建起一个由他自己创造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艺术的本质所在,因此更显得他的不同凡响。
纪云飞   于二零二三年三月五日临晨三点零八分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