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小切口” 探讨素质教育“大文章”

发布:2023-04-29 09:02    来源:长三角时讯
人教社2023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在苏州举行 
从阅读“小切口”探讨素质教育“大文章”
 
2023年4月22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期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在苏州吴中甪直镇举行。本届论坛以“快乐阅读 健康成长”为主题,汇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聚焦“阅读教育”,探讨从青少年学生阅读的“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和有关部门对阅读教育作出的部署,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阅读教育,全面提升广大学生阅读能力,要从加强对中小学生阅读行为的引导、将阅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重视面向青少年学生创作和出版高质量读物等方面重点关注。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古镇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首任社长、著名文学家和教育家、出版家叶圣陶先生早年开展教育改革实验的地方,也是他开启自己文学之旅的“第二故乡”。“全面提升青少年阅读素养是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在甪直举办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与叶圣陶先生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编辑出版工作和文学创作的追求完全一致。人教社在编研出版精品教材同时,还将持续出版更多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积极健康的精品图书,并积极开展阅读教育,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进行阅读培训和指导。
在主题演讲环节,梁晓声、王渝生、聂震宁、卞毓麟、王立军五位知名作家、学者围绕人文阅读、科普阅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从阅读对成长的重要性角度给青少年阅读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茅盾文学奖得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以《我的阅读人生》为主题,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和大家分享了阅读给他带来的巨大影响,他建议师生,从现在开始养成读书的习惯,一生与书牵手,让文学书籍引领自己进入更广泛的书籍殿堂,成为各类书籍的阅读者。
科普阅读是推动科学教育的重要手段。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王渝生说,让孩子从天生的科学家变成真正的科学家,离不开读书。读书可以从兴趣爱好出发。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不仅要学习科学知识,还要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且具备以这四点为基础的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天文学家、资深科普作家卞毓麟则在演讲中从知识之乐、融通文理之乐、参与创作之乐剖析科普阅读的“三乐”。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作家聂震宁在《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演讲中指出,阅读力的三个层次分别是: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学习力的三个层次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包括从听说读写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阅读力决定学习力。
以语言学家、统编语文教材主编的双重身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表示,教材对阅读有引领示范作用,语文教材是阅读教育的重要载体,必须发挥好阅读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建议老师以教材为本,用好用活教材,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为了更好探索青少年阅读教育,此次论坛专门设置了来自教学一线的经验分享环节。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苏州大学附属吴江学校副校长张学青、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曹勇军老师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副主任尤炜等名师、专家做现场交流。
为了更好助力基层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阅读,本次活动现场,人民教育出版社还向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苏州市叶圣陶中学校、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等当地学校赠送一批优质图书。
朱桂根 摄

阅读排行